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全球招商論壇」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由經濟部所舉辦的「2014全球招商論壇」,除說明我國具有多項投資優勢,並呼籲外商企業持續投資臺灣,共創雙贏局面。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首先代表我政府歡迎遠道而來的各國企業與海外臺商代表。總統表示,投資是一個國家形成「國內生產毛額」(GDP)的重要支柱,除有助於資本市場的發展,更可進一步推動產業成長,尤其外資長期投資臺灣,對我產業經營能力及專業技術的提升,具有重要貢獻。
  總統說,經濟部已連續11年辦理「全球招商論壇」,累計國內外出席人數超過6,000人次,並已成功吸引超過500家跨國企業來臺投資,成為我國全球招商的指標性活動,廣獲海內外企業關注,也期盼與會者藉由該論壇及相關活動,進一步瞭解我國投資環境與特定產業發展優勢。
  總統指出,臺灣吸引外商投資的主要原因,除了位於東亞樞紐的絕佳地緣條件外,並擁有包括「強大的創新研發能力」、「高素質的人力資源」、「高效率的產業聚落」與「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等四大優勢。
  在創新研發能力方面,總統表示,近年來我政府在創新研發上投注大量心血,引領國內企業從「效率驅動」經濟轉變成為「創新驅動」經濟,並積極發展臺灣成為世界的創新中心,吸引包括「惠普」(HP)、「杜邦」(DUPONT)與「索尼」(SONY)等許多跨國企業陸續來臺設立研發中心。
  談及我國的人力資源,總統說,臺灣長期培育各個產業領域的高端與專業人力,以提供外商在臺生產製造、研發創新與國際行銷所需的優質人才。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其中針對「高等教育與訓練」項目,我國排名全球第十二,代表我國所培育的專業優質人才,已獲國際肯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擁有強大與高效率的產業聚落,自2006年起,我國產業聚落發展的傑出表現,已連續9年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名列前茅。除了目前已在運作的新竹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與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外,未來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完成後,高度整合的臺灣產業聚落將更具國際競爭力。
  總統告訴與會者,他自6年前上任以來,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目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再加上兩岸經貿互動逐步制度化,使許多跨國企業能放心選擇在臺灣增資或新設事業,做為前進大陸及亞洲市場的區域營運總部。
  總統也提到,根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今年6月中旬公布的「亞洲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臺灣今年第二季的商業信心指數為67分,超越日本的56分與南韓的50分;此外,「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1月公布「投資環境評比」,臺灣整體投資環境名列全球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及瑞士,顯示國際機構對我國整體競爭力和投資環境深表肯定。
  針對我國優化投資環境之作為,總統指出,我政府於2013年8月起正式啟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透過鬆綁法規及開放市場等措施,推動更大幅度的自由化與國際化,希望將臺灣建設為一個與國際接軌的「自由經濟島」。此外,為提升整體經濟與產業的競爭力,近年來我國全力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從2010年到2012年,政府先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相關經濟合作協定或協議,並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展望未來,我國將努力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以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最後,總統強調,在我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近幾年已為外商打造一個優質的投資環境,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僑、外商投資金額已從2010年時的38.12億美元,逐年成長至去年的49.33億美元,3年間增加29.4%,足證我國投資環境深獲外商的肯定與青睞,深盼外商企業善用我國特有的投資優勢,把握創造利潤的最佳時機,持續投資臺灣,共創雙贏局面。
  包括經濟部長杜紫軍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