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華團,除向訪賓闡述我國家安全戰略的三道防線,並盼臺美持續深化在軍事、安全及貿易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哈德遜研究所」係首度組團訪華,來訪成員皆為美國前國防部資深官員及具備多年軍事經歷的高階退役將領,軍事背景涵蓋海、空、潛艦及特戰等層面,與我國防安全領域高度相關。
  總統指出,中國大陸的國防預算每年皆幾乎有10%、甚至20%的成長,面對此一情勢,臺灣如何制訂國防戰略,至為重要,因此他逐項向訪賓說明我國家安全戰略三道防線的內容及成效。
  在第一道防線-「兩岸和解的制度化」方面,總統表示,他上任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關係在分治65年後已有顯著變化,臺灣海峽也由「戰爭熱點」變為「和平大道」。去年,雙方貿易額達1,636億美元,往來人數則超過800萬人次,顯見彼此互動密切。總統認為,我方推動兩岸和解的制度化有助減少彼此間的武力衝突;若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恐將對兩岸關係帶來重大影響。
  談及第二道防線-「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總統表示,我國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角色,希望能成為國際社會的資產。總統舉例,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但已在50餘國設置駐外館處,全球更有140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足證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肯定。
  至於第三道防線-「國防武力」,總統說,我國軍秉持「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原則,運用「不對稱」及「創新」等思維,降低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此外,政府自去年起推動「募兵制」,就是希望能打造「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力量。總統強調,儘管兩岸關係已獲得改善,使敵意相對減少、互信相對增加,但這並不表示雙方關係沒有問題。事實上,雙方仍有許多歧見,尤其是在國際關係方面,我方仍遭遇許多障礙,無法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
  總統強調,政府希望將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由相互衝突的「惡性循環」轉變為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他上任後,我國除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參與各項國際活動的頻率也有所增加,凡此皆屬政府同時改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的具體實例。
  近1、2年來,美國學界與政界談及兩岸投資貿易議題時,有少數人認為臺灣不宜出現過於依賴大陸;對此,總統指出,他上任前8年,臺灣對大陸出口貿易占整體出口貿易的比例由24%上升為40%;而他在任這6年多來則略為減少1%,主因即係政府積極分散市場,努力增加對東南亞等地的投資與貿易。
  總統說,臺灣位居東亞地區,不可能不與大陸發生密切的投資與貿易關係;事實上,大陸周邊23個國家中,多達17個均以大陸為第一大貿易夥伴,此係地緣關係所形成的經濟互動。我方除應審慎應對,不要過度依賴大陸,同時也不能忽視大陸市場的重要性。
  提及美國在亞洲所推動的再平衡策略,總統表示,臺灣也積極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例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並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了長達40多年的釣魚臺列嶼漁業爭議,廣獲國際肯定。同樣地,臺菲「廣大興28號事件」在雙方歷經3個多月的協商後,除獲得菲方道歉、賠償及懲兇等承諾,在後續相關執法程序上也已取得共識,有助促進南海的和平。
  針對臺美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合作成果,總統指出,為確保國防安全,我國持續向美國採購無法自製的防衛性質武器以汰舊換新。過去6年多來,軍售總額已達183億美元,包括F-16 A/B戰機升級套案、12架P3-C反潛機及30架阿帕契直昇機等,對更新我國戰備極具意義。
  總統說,臺灣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協及歐盟的關係目前均達到過去60年來最密切的階段,此種現狀的維繫對臺灣及周邊地區皆相當重要。未來,政府亦將繼續努力,除維護區域和平,並將盡力協助有需要幫助的國家。
  訪賓一行由「哈德遜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納西(Seth Cropsey)博士率領,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及「美國在臺協會」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