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31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31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開幕典禮,除肯定醫檢科學在現代醫學佔有重要地位,並盼透過與會學者專家的研討與交流,促進國際醫檢科學的發展,為全人類健康福祉做出貢獻。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約30個國家、1,500位學者專家來臺與會,並表示,「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為醫事檢驗領域中最具規模的國際級會議,大會每兩年於全球不同的城市舉辦,今年首度選在臺灣舉行,顯示我國醫事檢驗及生物醫學研究領域深獲國際肯定。
  總統指出,醫事檢驗是醫療保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臨床上約有60%至70%的醫療行為取決於醫事檢驗的結果,因此,醫檢科學在現代醫學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尤其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對健康檢查的需求日增,唯有透過精密的檢驗技術與監測指標,才能及早預防或發現疾病,進而使醫生得以在從事醫療行為時做出正確判斷與適當處置。
  總統並舉例說明,他於2003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一度遭懷疑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當時即仰賴醫事檢驗師專業的檢驗與判斷,確認是虛驚一場。總統說,他若感染SARS,不僅涉及其個人及家庭,更會影響臺北市政府整體運作,因此當時他將市府官員分為兩組,一組由他領導,另一組由副市長領導,以避免他遭隔離無法處理政務;此亦彰顯醫事檢驗師專業判斷的重要性。
  談及人口老化議題,總統表示,我國全民健保醫藥體系健全,名列全球最佳的健保制度之一,且運動風氣盛行,因此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延長。根據我國內政部統計,2012年我國平均壽命約80歲,截至今年7月,全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275萬人,約占總人口比例的12%;另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18年我國的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14%,進入典型的「高齡社會」。事實上,目前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趨勢,「關懷老人就是關懷我們自己的未來」,此次大會以「醫檢科學在健康老化中扮演的角色」(Laboratory Medicine in Successful Aging)為主題,不僅反映現今全人類共同面臨的社會現象,更符合孟子所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關懷與使命感,極具意義。
  總統進一步提到,眾人皆知「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中,醫檢科學對維護老年人口健康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我國醫事檢驗所約有383家,其中235家為健保特約醫事檢驗所,而全國醫檢師約有9,000位,醫檢生約200位,渠等長期以來提供健保檢驗、檢查及預防保健篩檢等醫事檢驗服務,普獲社會各界好評,對疾病預防助益良多。
  最後,總統期盼透過此次大會的臨床醫學檢驗、生物標誌、個人化醫學及品質控管等專題研討,促進國際醫檢科學的發展,為全人類健康福祉做出貢獻。
  包括「國際生物醫學實驗科學聯合會」會長小松恭子、「社團法人臺灣醫事檢驗學會理事長」謝文祥、「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俊忠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