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蕯爾瓦多共和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蕯爾瓦多共和國外交部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等一行,除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丁內斯部長於2010年1 月13日首次訪華,係薩國前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任內首位來訪的部會首長;現任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總統就任後,渠仍擔任外交部長,顯示兩位總統對渠的才華與能力均高度肯定。
  總統也感謝馬丁內斯部長於2012年5月20日親臨他的連任就職典禮致賀,以及今年7月他率團訪問薩國時給予諸多協助,並指出,渠此行將與我國外交部林永樂部長共同簽署2014年至2019年的雙邊合作意向書,期盼兩國能在教育、衛生、觀光及災害防治等項目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總統談及,他於7月訪薩期間曾與桑契斯總統會談,瞭解渠對於促成該國結束內戰及簽署和平協定等具有重要貢獻,亦致力追求社會正義與縮短貧富差距;雙方也針對發展觀光與潔淨能源等議題交換意見,其中,在潔淨能源方面,由於水力發電占薩國供電比例甚高,惟易受天候影響,發電量有限,因此深盼能發展其它潔淨能源,我國廠商已在該國進行相關投資,透過生產太陽能設備,進一步協助當地發展太陽光電。
  總統也提到,他於訪問薩國時曾參觀前總統傅內斯夫人碧娜多(Vanda Pignato)女士主持的「婦女城」計畫,並見到他與夫人周美青認助的當地男孩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及其家人,場面溫馨;他也因此得知我國在當地認養約5,500名兒童,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且若以人口比例計算,我國實為全球第一,令他深感驕傲。對於碧娜多女士預計興建第6座婦女城,總統也表示,我國樂於提供相關協助,以支持該國推動社會福利,提供婦女更多保障。
  總統並感謝過去6年來薩國經常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使中華民國得以在睽違40年之後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會議,期盼在馬丁內斯部長協助之下,該國能繼續給予我國支持與協助。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說,他自上任以來積極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6年多來兩岸共簽署21項協議,雙方在貿易、投資與觀光領域的合作均有顯著成長。4年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我國陸續與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分別簽署投資與經濟合作相關協定,顯示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同步進行。而臺薩兩國於2007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後,薩國對我出口有明顯增長,也期盼透過此一協定,加深我國與中美洲各國的經貿合作關係。
  最後,總統表示,薩國於兩周前甫獲美國「千禧年挑戰公司」(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MCC)提供總額2.7億美元的「千禧基金」(Fomilenio II)合作計畫,並在9月30日簽署合作協議,相信對該國的經濟發展有所裨益,他除表達誠摯祝賀之意,並期盼兩國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薩國駐華大使錢曾愛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