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肯定該會致力公益活動及支持政府政策的努力與付出,並說明我政府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目前在全球70個國家與地區,成立了183個地區分會,總計有4萬多家臺商企業參與,此次是他連續第7年參加該會的年會活動,除祝福該會20週年生日快樂,對於該會協助政府推動經貿與外交工作,特別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指出,「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期致力推動國內各項公益行動,例如今年高雄市不幸發生石化氣爆災變,該會共計募款超過新臺幣3,900多萬元,協助災區展開重建工作;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該會總計捐贈5,000萬元賑濟災區;此外,從100年起,該會也在國內認養清寒學生,同時關心偏鄉醫療,捐贈復康巴士、醫療器材與救護車等,具體展現全球臺商對臺灣的愛心與關懷。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僑居地的臺商也經常舉辦公益活動,推動人道援助,例如去(2013)年該會與印尼臺灣工商聯誼總會共同舉行捐贈賬濟白米活動,讓現埸飄揚「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此外,為援助菲律賓海燕颱風災民,該會也緊急捐贈總值約新臺幣300萬元民生物資分贈災區,深獲國際肯定。
  談及國內經濟發展,總統說,近來國內各項經濟數據都展現出不錯的成績。例如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年8月中旬公布最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41%,係今年以來最高數字;今年6至8月的失業率,也連續3個月創下近14年以來同月的新低;而景氣燈號已連續7個月出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尤其目前國內適逢百貨公司週年慶,興旺的買氣亦顯示消費者信心逐漸回升。
  總統也表示,國內景氣雖然逐漸回溫,但仍面臨諸多嚴峻挑戰。對內,產業結構調整仍不夠快速,爰政府致力協助產業升級,並盼國內產業能由「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的經濟模式;對外,全力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希望持續創造有利條件,儘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進一步說明,2013年臺灣與TPP 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2,000億美元,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RCEP 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高達3,250億美元,約占57%,顯示我國加入此兩個區域經濟體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然而目前這兩個區域經濟聯盟皆尚未成立,俟明年恢復多邊貿易談判時,臺灣也許就有機會加入。
  總統強調,我政府為展現加入TPP與RCEP的決心,於今年2月特別安排我派駐相關20餘國的大使及經濟參事返國,仔細盤點雙邊相關議題,規劃全面路徑圖,俾減少經貿障礙,做好與上開國家展開雙邊或多邊談判的準備,他上任6年多來,終於有此機會可以去「敲這個門」,這對臺灣的經濟非常重要。
  總統也談及,「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為支持臺灣加入TPP及RCEP,更在今年9月組團赴美拜會該國政府與商會,以爭取美方支持我國加入TPP,令人感佩。
  總統說,政府未來會營造更開放、更友善的投資環境,除排除對外貿易的障礙,對內則開放市場、鬆綁法規,希望打造臺灣成為自由經濟島。而為因應全球自由化的趨勢,政府從去年8月正式啟動包括「六海(港)一空(港)」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等8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等5項重點產業,期提升臺灣競爭力,具體展現中華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也希望相關法案在立法院能儘速完成立法。
  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從2012年11月開始推動《加強臺商回臺投資方案》,截至今年8月底止,共計47家臺商企業回臺投資,總投資金額已達到新臺幣2,013億元,同時也創造了31,000多個就業機會,至盼各界續與政府共創臺灣繁榮經濟願景。
  最後,總統特別針對香港情勢發表談話,總統指出,這幾天,香港的情勢受到全世界高度關注,我國政府和人民也非常關心,他要藉此表達政府的看法與呼籲。
  總統表示,臺灣實施民主普選已有相當長的時間,而每次選舉,香港也有很多朋友到臺灣來觀選,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我們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
  總統強調,香港已是一個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亞洲、甚至全世界受到衝擊。我們除呼籲大陸當局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用和平審慎的態度處理,也呼籲香港居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任何衝突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外界都希望香港能逐步朝民主的方向邁進,我們也相信,如果未來能夠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雙贏。
  包括總統府資政饒穎奇、國策顧問黃正勝、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楊信、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立法委員羅明財、詹凱臣、陳鎮湘、陳唐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呂元榮、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交通部次長陳建宇及臺北市副市長陳永仁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