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3年臺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年釋奠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臺北孔廟出席「103年臺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年釋奠典禮」,除緬懷至聖先師對後世產生的影響及貢獻,並期許各界能將儒學發揚光大。
  總統抵達後由「正獻官」臺北市長郝龍斌等陪同,在引贊禮生引導下,至大成殿孔子神位前上香並行三鞠躬禮,繼由樂生演奏上香禮樂,儀式莊嚴隆重。
  稍後總統於致詞時說明,國家的命脈在於文化,文化的傳承有賴教育。我們的祖先在夏商周三代即重視辦學,每逢學校開學之時,都要由主其事者設置祭品,祭拜先聖先師,感謝渠等的傳道授業之恩,此即係《禮記‧文王世子》所載:「凡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直至孔子行教於中國,引導人心歸向正道,並且以身作則,爰此,往後「釋奠」之禮皆以孔子為禮敬對象。
  總統特別強調,孔子的教育理想係「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渠教學時,不因學生階級高低、家境貧富、愚智與否而給予差別待遇,並總是循循善誘,多方啟發,經由教育使人明白道理,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
  提及目前推動的12年國民教育,總統表示,政府正是秉承同樣精神,盼能全面落實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理念,透過各種方式,以「適性揚才」。至盼未來各方能透過更多溝通以達成共識,讓此制度日趨完善。
  總統表示,聯合國在1991年通過禁止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網捕魚的決議案,但早在幾千年前,《孟子》梁惠王篇即提到:「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說明前人於古代具備生態保育觀念,智慧值得後人學習與師法。
  總統也提到,他在臺北市長任內曾訪問日本東京「浴風會」老人安養院,該院名稱即係來自論語先進篇:「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此外,韓國、日本、越南及新加坡等國也建有孔廟,足見孔學在世界各地具高度影響力。
  最後,總統呼籲各界積極推廣儒家文化,將儒學及孔學理論實踐在生活中,使臺灣「社會更和諧、生活更富足」。
  該釋奠典禮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包括教育部長吳思華、考選部長董保成及內政部次長陳純敬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