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東西向快速公路臺84線(學甲至北門)新建工程通車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臺南市出席「東西向快速公路臺84線(學甲至北門)新建工程通車典禮」,對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以及全體工程人員的辛勞與付出,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102)年12月14日,他曾出席「東西向快速公路臺南關廟線」從臺17線到灣裡交流道路段的通車典禮,那是「臺86線」的最後一段工程;今天再度來此見證「臺84線」最後一段工程的完工,深感欣慰。
  總統指出,「臺84線」是在民國100年完成玉井到下營路段的通車,連結國道1號,隨後在去(102)年完成了下營到學甲路段的工程,在今天完成從學甲到北門的最後一段工程後,除了比行政院原先核定在明(104)年底通車的期程提前許多,也使臺南濱海與山區交通得以串連起來。而「臺84線」快速公路全線通車後,將可連結國道1號、國道3號、國道8號(高速公路臺南環線),以及臺61線(西濱快速公路)、臺86線(東西向快速公路臺南關廟線),形成大臺南地區「三橫三縱」的高、快速公路路網。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了公路建設之外,包括臺鐵臺南沙崙支線及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等,過去這6年多來,中央政府在臺南市投入的交通建設整體經費高達新臺幣807億元,比他上任前8年所投入的228億元,足足成長約3.5倍。
  談及政府對臺南地區建設的高度重視,總統舉例,他上任後中央政府每年平均補助臺南市政府新臺幣436億元,相較於前八年的265億元,每年約增加172億元,成長幅度達65%,而政府此舉的主要因素就是為了達至「區域均衡」。
  總統指出,政府致力推動交通建設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要配合經濟發展,行政院從去年8月啟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臺南市的安平港就是計畫所核定自由貿易港之一,未來倘能順利完成,相信對臺南的發展助益極大。
  總統認為,所謂「農業就是賣農產品」已是早期的觀念,現今的農業應該強調農產品的加工,而加工不一定要使用本地的農產品,也可以用外地的農產品。總統並以金門高梁酒的原料多來自大陸、歐美國家的巧克力則多取材非洲及中美洲的可可豆,但一樣能夠行銷各地、創造龐大商機為例,說明台灣也可以進口農產品,在自由經濟示範區進行原料加工後賣出去,這些產品根本不會進入本地市場,可以為臺灣的農民及食品加工業者創造商機,卻不會影響到我們產品的出口。
  總統強調,「開放帶來興旺,閉鎖一定萎縮」,到目前為止,今年來臺的觀光客已超過700萬人次,全年將可望超過900萬人次,而面對觀光客的來臨,我們一定要做好交通建設等各項準備。最後,總統再度對地方政府與工程人員表達感謝,「讓我們一起奮鬥,讓臺南更好」。
  由於重陽節將屆,總統稍早也至臺南市歸仁區訪視高齡人瑞彭黃魩阿嬤,阿嬤雖已高齡 103歲,身體還是非常硬朗,席間總統與阿嬤輕鬆地閒話家常,阿嬤興起時還與總統分享早年生活甘苦,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感覺上像是認識已久,現場氣氛如同多年好友聚敘,十分溫馨愉快。
  包括交通部長葉匡時、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臺南市副市長許和鈞、立法委員陳淑慧、葉宜津、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國安會副秘書長陸小榮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通車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