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3年「師鐸獎」、第9屆「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前往陽明山中山樓出席103年「師鐸獎」、第9屆「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親頒獎座予得獎者,以表彰教師培育人才、誨人不倦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他就任後連續第5年出席此一教育界的年度盛會,本屆共有72人榮獲「師鐸獎」,20人獲頒「教育奉獻獎」,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則有260位,傑出事蹟令人感佩。
  總統說,他曾於大學執教18年,深知教育工作的重要與辛勞,因此在臺北市長8年任內,每年均參加祭孔典禮。就任總統後,除改變原由內政部長代表出席祭孔典禮的慣例,親自前往臺北、臺南、臺中及桃園等地參加祭孔儀典,也恢復停辦長達9年的「師鐸獎」,展現政府對教育及儒學的重視。
  總統表示,美國學者隆‧克拉克(Ron Clark)曾以「優秀是教出來的」這句話肯定教育的價值;尤其是臺灣面積不大,人口也不多,自然資源更是匱乏,但年輕族群仍在各領域出人頭地、引領風騷,教師們的付出不容抹滅。
  談及我國教育成果,總統指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EF)最新的「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高等教育與訓練」項目,我國在144 個受評國家中排名全球第12,足證我國高等教育的水準已名列世界前茅。特別是在科學教育領域,不論在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俄羅斯莫斯科、法國巴黎、韓國首爾與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所舉辦的國際發明展或設計展,臺灣青年學子皆屢獲金牌及團體總冠軍;而目前正在舉行的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參賽學生也已獲得16金、5銀、2銅的佳績,生物競賽項目更一舉囊括4金,排名全球第1,表現亮眼,值得高度肯定。
  總統強調,他向來秉持「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於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儘管市政預算有5年呈現負成長,但教育經費卻始終保持正成長。此外,有感於臺北市民較為偏重智育而忽略體育,他任內也著手興、改建了80座泳池,並規劃於每一個行政區設置一個運動中心,同時也鼓勵學生務必於畢業前學會游泳。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就任總統後將對體育及教育的重視提升至中央層次。以體育為例,國軍會游泳的比例從他上任前的47%增加至目前的79%。在教育經費部分,政府持續擴大投資,例如今年教育部對地方政府的經費補助高達新臺幣365億元,是歷年最多的1年。未來,政府亦將持續落實各項教育政策,期能早日實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所擘畫的「優質文教」目標。
  針對「十二年國教」,總統表示,他在求學期間也曾參加過各式聯考,但教育專家提醒,此種「考試引導教學」的方式不利於學生發揮創意及彈性,因此,為鼓勵學生適性揚才,政府著手推動「十二年國教」。然而,要能體現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並不容易,加以國內仍普遍具有升學主義及對明星中學的迷思,因此在與各界溝通過程中難以獲致共識。所幸經過這陣子的多方討論與具體實踐,大眾對該政策的意見漸有共識,因此明年起,教育部除將繼續推動免試及特招等相關方案,也提出「補救教學」、「活化教學」、「提升教師教學熱忱與專業知能」及「學校優質化、均質化與特色發展」等措施,期能透過教育激發學生潛能。
  談到教育,總統認為,「3個人有4個意見」,因此難以在短時間內凝聚共識,但「至少我們開始跨出這一步」,政府將繼續努力,深盼未來能進一步提升臺灣學子的競爭力,並與世界青年一較高下。
  隨後,總統與吳敦義副總統及教育部長吳思華共同出席慶祝餐會,並舉杯預祝全體教師「教師節快樂」,現場氣氛輕鬆溫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