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18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第18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對今年得獎人王小棣、王孟超、王鼎鈞、陳正雄、陳邁及簡文彬等六位在藝文相關領域的傑出貢獻,表達肯定與推崇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七度參加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本屆得獎的六位藝術家,年齡介於47歲至89歲間,有大師、新秀,也有老幹、新枝,渠等長期深耕文化領域,致力藝術創作、傳承與推廣,貢獻卓著,令人感佩。
  總統並細數得獎人的作品特色與事蹟,包括:導演王小棣的作品充分展現對社會的深層關心,以及對小市民的關懷,為臺灣影音創作發展帶來深遠影響;舞臺設計家王孟超的設計簡約脫俗,創造靈活的表演空間,在表演藝術領域具有標竿意義;作家王鼎鈞的作品深具藝術性,充滿人生哲理,堪稱一代文人典範;畫家陳正雄長期耕耘現代繪畫藝術,屢獲國際肯定,拓展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建築家陳邁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對話,並致力培植人才,對提升國內建築專業水準極具貢獻;指揮家簡文彬成功帶領國家交響樂團拓展藝術視野並與國際接軌,藝術造詣與成就深獲國內外肯定。
  總統提及,我國過去60多年來,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文化係為政治服務,而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即認為必須扭轉此一現象,讓政治為文化服務,亦即政府應透過各種方式提供藝文工作者更寬廣的成長空間,俾能充分發揮臺灣的軟實力。
  談及文化部預算,總統說,儘管政府財政拮据,但該部成立近2年來的預算規模持續成長,顯示政府對藝文發展的重視。
  在硬體建設方面,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興建文化場館,包括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其中,預計今年11月竣工的臺中國家歌劇院(謹註),及預定明年5月竣工的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已與臺北的國家兩廳院,合併成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未來將成為北、中、南部的重要藝文建設。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軟體建設方面,文化部也推出多項影視產業重點發展政策,例如推動5年5億元紀錄片計畫及成立國家電影中心等,期培育更多電影產業人才與藝文消費人口。
  總統強調,我國已發展出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不論是在美術、音樂及舞蹈等領域,均獲國際高度肯定。而政府亦運用位在美國紐約、法國巴黎及日本東京等地的三處海外文化中心,積極推動文化外交,加強國際藝文交流。此外,政府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及休士頓等三地成立「臺灣書院」,推廣漢學、哲學及文學等,期向國際社會行銷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展現臺灣的軟實力,具體落實「文化興國」的政策目標。
  包括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及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秋美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