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一屆開放資料(Open Data)跨域整合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4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第一屆開放資料(Open Data)跨域整合年會」開幕典禮,除恭賀得獎者,並期盼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為開放資料跨域整合的創新、創業及創富願景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是民主國家的重要政策,我國在2005年即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目的係為建立政府資訊公開制度,便利人民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資訊,保障人民知的權利。
  副總統說,「開放資料聯盟」成立一年多來,致力促使政府資訊公開及資料開放,讓年輕人有機會藉此創業並和國際接軌。今年首度舉辦的Open Data競賽有超過370個隊伍報名參加,顯見開放資料的應用深受社會各界的重視。
  副總統提及,他在民國98年擔任行政院長後,即提出「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和「發明專利產業化」等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副總統認為,沒有電腦,就沒有雲端運算,沒有智慧手持裝置,就沒有行動服務;而大數據(Big Data)結合雲端運算的最大好處,就是隨時可以更新資料並提供最新訊息,目前已將此運用在防災、救災、稅務及醫療等方面。
  副總統表示,政府非常重視「開放資料」可進一步帶動產業創新、創業和創富的契機。未來開放資料是政府必走的路,同時要與時俱進。例如近日國內發生劣質油品事件,政府可把油產品的檢驗結果,傳到雲端運算平台,提供正確開放資料讓民眾了解,藉此恢復GMP制度的公信力。
  副總統指出,政府公開資訊的程度還有努力空間,不過政府開放資料牽涉到國家機密及個資保護等層面,政府若給錯資料,會有責任問題,國會也會監督,希望國人能體諒政府目前還不能滿足民間對開放資料的要求。此外,副總統也建議,行政院科技會報應與Open Data聯盟建立溝通平台,隨時可以交流。
  會中,副總統頒發「創新企業獎」獎項給得獎者,肯定渠等的貢獻。
  隨後,副總統在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及Open 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等人陪同下,參觀會場展出得獎創新團隊的作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