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及盛宴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前往國父紀念館大會堂出席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親頒「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及「法治獎」予5名受獎者,以表彰渠等的卓越貢獻,晚間並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參加「唐獎」盛宴。
  總統於晚宴致詞時首先肯定「潤泰集團」創辦人尹衍樑博士設立「唐獎」,堪為國內具有高度視野與國際觀的企業家。總統說,唐朝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不論在文治或武功等方面均盛極一時,可謂當時世界的先進國家之一,而主辦單位以「唐獎」命名此一世界級獎項,除可彰顯中華文化的光輝燦爛,亦可惕勵後世子孫須積極建設國家,以達唐朝盛世之境界。
  總統表示,唐朝首都在長安,而「唐獎」四大獎項恰好符合「長、治、久、安」之意涵,包括源遠流「長」的「永續發展獎」、法「治」公平的「法治獎」、歷史悠「久」的「漢學獎」,以及永保「安」康的「生技醫藥獎」等。
  談及受獎者的卓越貢獻,總統指出,「永續發展獎」由素有「永續發展教母」之稱的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獲得,渠於1987年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深刻影響後世思維;「生技醫藥獎」由詹姆斯艾利森博士(James P. Allison)及本庶佑博士(Tasuku Honjo)共同獲得,渠等研究發現對癌症治療具有革命性貢獻,並挽救許多人生命。
  至「漢學獎」得主余英時教授,總統說,渠不論在華人圈或世界史學界中均富盛名,並成為東方與西方文化的最佳橋梁。
  對於「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博士在下午頒獎典禮中提到:「南非能夠建立民主憲政,就是對於迫害他的人最溫柔的報復」,總統也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也談到,聯合國大會於1991年底曾通過禁止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網捕魚之決議,主要係因流刺網網目太小,容易捕撈大、小魚種,造成漁源枯竭,而孟子於2,500年前即曾提出「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之道理,顯見我古代先賢早有生態保育之觀念,並符合「永續發展獎」所提倡之理念。
  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院士李遠哲、「唐獎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伉儷及執行長陳振川伉儷等人均出席是場晚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