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護理協會」(ICN)理事長夏門(Judith Shamian)博士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下午接見「國際護理協會」(ICN)理事長夏門(Judith Shamian)博士等一行,除肯定該會在護理專業領域的貢獻,並說明我國護理改革政策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夏門理事長繼去(2013)年12月之後再度來華,係為參加明(13)日「臺灣護理學會」100週年慶祝活動,昨天渠也在「亞太護理研究會議」中發表了精彩演說,相信夏門理事長所提供的寶貴經驗,將可做為我國護理界發展的重要參考。
  總統指出,「國際護理協會」自1899年成立迄今已115年,在全球共有135個會員國及1,600多萬位護理人員參與。該會長期致力於提升護理專業,推動護理、衛生及社會政策,以維持高品質的服務水準,貢獻非常重大。
  總統說,在睽違38年之後,臺灣自2009年起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並由部長層級出席大會,使我國有機會與世界各國交換意見並擴大雙邊關係,期間非常感謝「國際護理協會」提供諸多協助。
  總統談到,「臺灣護理學會」與「國際護理協會」之間的關係一向極密切,自1997年以來,我國的余玉眉教授與尹祚芊教授先後當選「國際護理協會」的第3與第2副理事長;去年李選教授也當選該會理事。而在他提名之下,尹祚芊及李選女士近日分別連任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顯示政府非常重視護理界的意見。
  談及我國護理界遭遇之挑戰,總統指出,我國護理人員取得執照者約有24萬人,但早先實際執業約僅13萬人,而許多護理人員之所以在取得資格之後不願意擔任此一職務,主要是因為工作繁重、待遇微薄與尊嚴不足。
  總統表示,為改善上述問題,我政府自2年前開始推動「護理改革計畫」,迄今已獲致具體成果;在「降低護理人員工作負荷」方面,從去年1月起,依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提高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力配置」設置標準,由原有病床人力比4:1,提高為3:1。此外,亦簡化醫院評鑑訪查的行政作業,從原有的49個項目減少為14項,整併減少71%的項目,期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在「提高護理薪資及待遇」方面,總統進一步說明,從2009年迄今,我國政府總計編列新臺幣90多億元的預算,以增聘護理人員,並調整夜班費及加班費,提高護理人員薪資福利。今年2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底全國已有80%的醫院調高了夜班費,而67%的醫院則調高護理人員薪資。
為改善偏鄉地區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總統告訴訪賓,我政府預計在4年內培育200名護理人力,以補充偏遠地區護理人力;此外也將編列新臺幣5,000萬元,做為「偏鄉醫院住院護理費」用途,以鼓勵優秀的護理人員前往偏鄉服務。
  總統強調,透過上述改革措施,截至目前為止,我國護理執業人數已較推動改革前增加約8,000人;而護理人員的離職率,也在去年降至11.2%,希望在他2016年卸任前,能再增加數千名護理人員。
  總統也提及,護理人員原本訴求能達成醫院「護病比」為1:7,然在參照日本的經驗後,政府希望未來能達至「平均護病比」1:7的目標。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非常重視護理專業的發展,堅信「衛生」與「人權」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而「醫療」和「政治」也不應有任何連結,如此世界衛生體系方能健全發展。未來政府仍將致力於衛生健康與疾病防治工作,期能與「國際護理協會」加強合作,使我國公共衛生領域能與世界接軌。
  訪賓尚包括國際護理協會第一副理事長金井雅子(Masako Kanai)、理事李選、臺灣護理學會常務理事尹祚芊及理事長王桂芸等人,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