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年第17屆仁川亞洲運動會」我國代表團授旗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前往高雄市出席「2014年第17屆仁川亞洲運動會」我國代表團授旗典禮,除重申政府重視體育發展之立場,並期勉我國代表選手能延續上屆廣州亞運優異成果,再創歷史佳績。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國訓中心主任洪志昌進行會場指揮報告,並於授旗典禮中,頒授國旗及團旗予代表團,隨後在致詞中對教練、醫護、研究人員及行政支援團隊等幕後英雄特別表達誠摯感謝之意。他強調,由於有渠等真誠的投入與付出,才能讓中華健兒保持在顛峰狀態,於關鍵時刻衝刺奪標。
  總統表示,四年一次的亞洲運動會將於本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為期16天,計有來自45個國家及地區的運動菁英,角逐36項運動競技,其中28項為奧運項目,係亞洲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運動賽事。在「2010年第16屆廣州亞洲運動會」我代表團計獲 13面金牌、16面銀牌及38面銅牌,獲得的金牌數在當屆45個參賽國家中排名第七,優異的成績殊值肯定。
  總統說,本屆亞運我國代表團成員共計有選手416人及教練108人,人數係歷年最多,入選代表團的教練與選手更是一時之選;此外,本屆亞運為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的階段檢測點,對我體育選手實力具檢測性意義,至盼我國代表團除能在本屆亞運再創歷史佳績,更要百尺竿頭,締造出達到奧運標準的成果。
  總統也提及,上屆亞運發生我跆拳道選手被判失格的爭議,不僅國人萬分關注,也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他特別強調運動乃「君子之爭」,講究公平競爭,政府絕對會成為所有運動選手的堅強後盾,替選手及國家爭取最大的權益;此外,本屆賽事中奪牌的選手,政府除將依《績優運動選手就業輔導辦法》輔導就業外,並依據《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頒發國光獎章及獎助學金,期盼讓所有選手能在競技場上都能安心比賽,全力為國爭光。
  談及政府發展國內體育之作為,總統說「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一國的體育發展需要長期且持續不斷地經營,因此他就任後即責成前體委會全力發展全民運動及競技體育。經過幾年努力後,現已獲具體成效,例如去年我參加4項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包括韓國仁川的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俄羅斯喀山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及中國大陸南京的亞洲青年運動會,我選手皆表現不凡,特別在天津舉行的東亞運動會中,我國更創下17金28銀46銅之歷屆最佳成績,另外今年8月我國年輕選手在南京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表現,也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與讚許。
  至於本屆亞運,總統表示,體育署已設定「奧運競賽項目」10金的目標,包括2016年里約奧運志在爭取3金、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則以「保7搶5」為目標。爰此,為達上述目標,近年來體育署已積極執行「選、訓、賽、輔」策略,培育優秀選手,同時改善運動環境、獎勵運動產業,計畫納入更多資源與資金,改善國內體育發展環境,進而提升我國競技運動水準。
  總統也提及,近年來國內運動風氣興盛,特別是國軍體能表現更勝以往,自他上任後,除致力推動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及3,000公尺跑步等基本項目外,亦希望渠等多參與民間所舉辦的運動賽事,以帶動國人運動風氣。該政策推動至今也獲得成效,國軍體能測驗合格率從6年前的28%提升至85%,未來期能達到100%合格率,因為國軍需有強健的體魄,才能克盡災害防救、保家衛國的責任。
  最後,總統引用我國文化運動先驅羅家倫先生在《新人生觀》一書中所提「一名強者要有3項基本條件:最野蠻的身體、最文明的頭腦及不可征服的精神」,期勉選手們除了在運動場上展現實力、爭取榮譽,也要在運動場外表現進步國家應有的國民風範,讓我國成為一個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包括教育部次長陳德華、體育署長何卓飛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