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副總統出席「2014年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晚宴」
中華民國103年09月09日

  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副總統今(9)日晚間分別前往臺中月眉福容飯店出席「2014年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晚宴」,除感謝臺商對臺灣經濟發展之貢獻,並盼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的「自由經濟島」。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第2度參加此一盛會,與現場110個臺商協會,超過260位臺商朋友相聚。對於渠等努力打拚,為臺灣創造商機,並於國內發生不幸事件時,即時提供援助,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指出,他於今年元旦文告中即宣示,今年為臺灣經濟「衝刺年」與「突破年」,目前並已獲致若干成果,例如:截至今年7月止,景氣對策信號已連續6個月呈現綠燈;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年8月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62%,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3.41%;財政部甫公布今年8月國內出口總值為281億美元,年增率9.6%,且自今年2月起,已連續7個月較去年同期成長;今年7月失業率為4.02%,雖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前兩個月為高,但該數據亦為14年來同期最低。事實上,自他6年前上任以來,已增加67萬個就業機會,使國人失業情形獲得大幅改善。
  至觀光方面,總統強調,截至今年7月止,來臺的外國旅客已達563萬人次,預估今年將可突破900萬人次,顯見臺灣觀光吸引力在他任內已獲得更大程度地發揮,並有助國內服務業發展。
  總統說,臺灣經濟雖持續回溫,但仍較貿易競爭對手的步伐緩慢。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日前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在全球144個受評國家中名列第14,較去年下降2名,在亞洲地區雖領先馬來西亞、韓國及中國大陸,但仍遜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此外,全球目前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ECA)共有384個,其中我國去年在亞洲僅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2個經貿協定,為主要貿易競爭對手中數量最少,因此政府在對內結構調整或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部分均須再改善努力。
  針對我國有意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事,總統進一步表示,此兩大協定分別占我出口比重35%及57%,然而我國今年在這方面可能無法獲得較大進展或突破機會,但「不管客觀情勢如何,我們自己主觀的準備仍不能鬆懈」,政府也於今年2月召回與TPP及RCEP相關的21國大使與代表,並研擬我國與這些國家的未來發展路徑,以排除貿易障礙、爭取奧援。
  總統也提到,中國大陸雖非TPP與RCEP成員,但對岸於2003年已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並取代日本成為我第一大進口經濟體。今年8月4日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刊登〈臺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一文,即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遲未通過我立法院審議,使我國競爭力居於劣勢提出批評,然而部分人士仍認為我方應與對岸保持距離,否則將失去經濟主體性。事實上,我對中國大陸(含港、澳)貿易量占我整體貿易量比例較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低,但貿易額則有顯著成長,去年並創造約700億美元的順差,顯示政府除與大陸持續發展貿易關係,亦加強與他國貿易,確實做到分散風險之目標。
  總統認為,全球化是臺灣未來必經之路,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我方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既不切實際,也沒有必要,因此我們不須將大陸「天使化」或「妖魔化」,尤其對岸在未來10年至20年內將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我們不能視若無睹,也不能若無其事」,必須非常誠懇務實地面對這項挑戰,方能使我方在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強大的國際政治實體中找到生存空間。
  針對中國大陸與韓國將於年底簽署FTA,恐影響我在大陸市場占有率一事,總統也盼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行政部門與大陸協商時受到國會與人民更多的監督,尤其行政院陸委會於今年7月公布民調顯示,63%受訪民眾希望儘速通過該條例;至於服貿協議部分,支持該協議的民眾比例亦超過反對者,顯示政府不是站在民意對立面,而是秉持「以人民為主、對臺灣有利」原則施政。
  總統強調,政府未來除持續掃除貿易障礙,亦須調整產業結構及改變心態,將「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的經濟模式,同時配合行政院所推動「六海(港)一空(港)」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以活絡臺灣經濟,並盼臺商能回臺投資,進一步強化臺灣經濟,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的「自由經濟島」。
  稍後,吳敦義副總統於致詞時也再度感謝臺商對促進臺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所付出的貢獻,並盼渠等協助政府達成「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戰略目標。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政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儷玲、「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副董事長馬紹章、「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及榮譽總會長張漢文等人均出席是場晚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