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亞太文化日」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下午前往臺北市華山文創園區出席「2014亞太文化日」開幕典禮,除代表我國人民歡迎來自亞太各國的好朋友,並盼進一步促進雙方交流。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參與活動的亞太國家語言向現場外籍民眾問候, 並表示,「亞太文化日」已連續舉辦3年,今年參與國家從東方太平洋第一個迎接曙光的吉里巴斯,到西方印度洋古文明的印度,以及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澳洲、汶萊、斐濟、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19國,大家不遠前來,共享此一充滿亞太特色的多元文化饗宴,令人欣慰。
  總統說,上述19個國家,他大部分都去過,發現彼此即使語言不同,仍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韓文「你好」(An Nyeong Ha Se Yo)的「An Nyeong」在中文是「安寧」之意;而帛琉的問候語「Alii」,在臺灣原住民語言中代表「兄弟」;此外,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的父親來自廣東,他到訪該國時,還特別告訴湯安諾總統,南太平洋島國民族與我國原住民在人類學上有相當深厚的關係,甚至有人類學家主張當地人民的祖先可能來自臺灣;凡此均顯示我國與亞太各國在許多方面有共同的文化背景,期盼彼此能締結友誼。
  總統指出,事實上,我國與亞太國家的聯繫相較歐美國家而言,更為緊密與深刻。例如去年我赴國外旅遊人數達1,100萬人次,其中至亞太各國觀光的人數為1,000萬人次,而今年1至7月份國人到亞太各國觀光的人數也達到 660萬人次;同時,去年來臺的境外旅客共計801萬人次,其中有721萬人次的旅客來自亞太各國,占92%;而今年1至7月來臺的境外旅客已超過563萬人次,其中亞太各國旅客即達51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的比例更高,足證雙方往來十分頻繁。
  總統也提到,目前臺灣與東南亞各國人民通婚的比例是史上最高,因此政府開始思考如何透過現有的婚姻、工作與其他方式加強彼此的聯繫,進一步促進雙方交流,而外交部所舉辦的「亞太文化日」即可在當中扮演積極角色。
  總統說,中秋節即將來臨,該節日在華人文化中象徵團圓,因此選在此刻辦理「亞太文化日」活動,極具文化意義,也祝福眾人萬事如意,中秋佳節快樂。
  隨後,總統在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史亞平及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秋美等陪同下,參觀各展示攤位,體驗異國特色料理及手工藝作品。包括諾魯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等多位亞太國家的駐華大使、代表及官員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