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關西經濟同友會」安全保障委員會議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8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日本「關西經濟同友會」安全保障委員會議訪華團,除盼日本繼續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希望持續強化臺日經貿合作,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以振興雙方產業。
  總統致詞時表示,日本「關西經濟同友會」成立於1946年,至今已有68年的歷史,是關西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團體之一,成員遍及該地區的主要企業。
  談及兩岸經貿關係,總統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迄今,除降低我方貨品關稅,並促進臺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貿易,尤以中小企業獲益最多。而該協議的簽署也帶來外溢效益,使新加坡、紐西蘭及東南亞等國對與中華民國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議展現前所未有的興趣;其中,我亦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進一步深化雙方企業合作。
  針對臺日經貿往來,總統指出,日本係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過去62年來,日本對我國直接投資金額超過1兆8千億日圓,投資件數則逾8千件,居各國之冠。日本不僅是我國外資的主要來源,也是技術的主要來源,雙方合作領域相當廣泛,因此,我國除與日本簽署協議鼓勵業者投資,並啟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希望能共同開發國際市場。例如去年10月,臺日廠商在越南胡志明市參加「越南金屬加工機械展」(METALEX)時,便舉辦了一場商機交流會,共有88家臺灣廠商及30家日本廠商參加,媒合雙方在當地採購機械零件的需求,成效頗佳。而我國規劃今年11月在印尼主辦一場商機交流會,誠盼日本廠商亦能積極參與,透過雙邊合作共同拓展在第三國的商機。
  提及區域經濟整合,總統進一步指出,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目前正在進行多邊談判,日本除已加入談判,外務省發言人佐藤地(Kuni Sato)也曾公開表示歡迎我國加入。此外,我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會員的貿易量占整體貿易量的57%,金額超過3,200億美元,顯見該協定對我方的重要性絕不亞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因此希望日方能與我國保持密切合作,並持續支持我方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共同為促進亞太經貿的繁榮而努力。
  總統也談到,我與日本於去年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40年來的漁業爭議。在案件數量部分,協議簽署前,釣魚臺週邊海域的漁業爭議案件共有17件,但自協議簽署後迄今,雙方漁業爭議案件降低至1件。同時,兩國高品質的漁獲量也已獲致顯著成長,顯見該協議的簽署為雙方帶來和平與繁榮。
  針對日本廣島市本月20日因豪雨造成71人死亡、15人失蹤之災情,總統也代表政府致上由衷慰問與哀悼之意,並盼救災與災區重建工作能順利進行,讓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關西經濟同友會」安全保障委員會議代表幹事加藤貞男(Sadao Kato)與村尾和俊(Kazutoshi Murao),以及常任幹事佐藤潤(Jun Sato)等人,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與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羅坤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