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納保千萬人,保障億兆元」勞保被保險人突破1,000萬人成果發表會
中華民國103年08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納保千萬人,保障億兆元」勞保被保險人突破1,000萬人成果發表會,除肯定勞保制度有效保障勞工朋友工作與生活等各項權益,並期許勞動部持續推動增進勞工福祉的政策,進一步帶動臺灣的經濟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勞工保險是在民國39年開辦,迄今已逾64年,最初投保人數不多,隨後逐年增長,成為勞工朋友最可靠的保障。如今勞保投保人數已突破1,000萬人次,象徵我國對於勞工權益的保障邁入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他於民國97年上任後,隔年即開始實施勞保年金制度與國民年金制度。在勞保年金方面,過去勞保老年給付皆為一次請領,該制度實施後,退休勞工可以選擇每月領退休金,更能享有尊嚴的老年生活;而勞工朋友選擇年金給付的比例,也從98年時的66%,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80%。此外,勞工保險的給付項目包括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與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等,涵蓋範圍極廣,此亦有助於提升勞工士氣。
  針對勞保財務問題,總統說,勞保與公保、軍保及教保等保險制度未來均可能面臨財務壓力,因此政府在兩年前推動相關改革;然勞保的財務結構相對其他保險而言仍較為健全,私立學校教職員也曾爭取加入,「勞保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總統也提到,臺灣的勞工態度溫和且工作效率佳,係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政府更要充分保障勞工權益,例如日前將勞工生育給付從1個月提高至2個月,「生雙胞胎還可以領兩份」,尤其婦女生育雙胞胎後須同時照顧兩個小孩,倍增辛勞,在補助方面或可酌予提高,以鼓勵國人生育;而為減輕年輕夫妻照顧新生兒之負擔,政府亦發放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讓家有幼兒的在職夫妻可以輪流請半年育嬰假,支領投保薪資的六成,開辦5年多來,共有超過20萬名勞工受惠,請領金額超過新臺幣100億元,更被「世界銀行」(World Bank)譽為「對婦女最好的保障」。
  總統進一步說明,他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勞工權益,包括2009年設立「勞工權益基金」,當勞工被惡意解雇時,提供渠等訴訟期間的生活保障與訴訟費用,迄今已為勞工爭取超過新臺幣10億元的賠償金;也在各方面提供勞工良好的生活條件,包括提高勞保年金給付水準不低於國民年金等,期讓渠等能安心工作並努力生產。
  最後,總統表示,原行政院勞委會甫於今年初正式升格為勞動部,不久即接獲勞保投保人數突破1,000萬人次的好消息,令他深感欣慰,也期許勞動部未來能持續推動增進勞工福祉的政策,並透過健全的勞保制度,進一步帶動臺灣的經濟發展。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勞動部代理部長郝鳳鳴、立法委員徐少萍、江惠貞、王育敏及「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寶安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