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懷登(Ron Wyden)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懷登(Ron Wyden)伉儷一行,除感謝渠對我國長久以來的大力支持,亦盼未來臺美關係能更上一層樓。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懷登參議員多年來在美國國會對臺灣相關議題,包括對臺軍售及《臺灣關係法》的承諾等皆予以鼎力支持;此外,渠於3年前獲悉「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將我國矮化為中國大陸一省時,主動在美參議院發起聯名函,向WHO幹事長表達關切,當時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特召開記者會,聲明「聯合國沒有任何機構有權片面決定臺灣地位」。對於懷登參議員長期以來對我國盛情支持及真摯情誼,總統也表達由衷感激之意。
  總統進一步提到,懷登參議員多年來堅定支持民主、平權及自由等普世價值,於2012年渠曾力阻美國國會通過可能限制網路自由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及《保護智慧財產權法案》(PIPA)等,獲得全球網路使用者高度支持,渠挺身而出與為所當為的精神,令人感佩。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亞太地區對美國的戰略價值日益提升,該國歐巴馬總統所提出的「向亞洲再平衡」政策,及談判進行中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皆充分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努力恢復臺美高層間的互信,近年來我政府在雙方關係上持續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讓雙邊關係在穩健的互信基礎上持續推進,進而促成美國於2年前給予我國民訪美「免簽證待遇」,我國人訪美人數成長超過30%,顯示雙方互動較以往更加頻繁。
  總統表示,近年來臺美貿易及投資關係持續邁進,去年美國係我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約達630億美元。另由於訪賓的選區在奧勒岡州,總統也特別說明我國係該州於亞洲第五大、全球第七大出口市場,我國台積電、鴻海等多家廠商,均於波特蘭(Portland)大都會區投資高科技製造業,顯見雙方經貿互動頻繁密切。
  總統在論及臺美雙邊經貿合作時表示,我政府期盼能持續強化與美國的貿易及投資關係,盼雙方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以促進兩國相互投資,另盼我國能順利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第二輪談判,進一步強化臺美經貿互動,並擴大雙方經濟合作與發展。
  總統也強調,自他6年前就任以來,即積極致力改善兩岸關係,迄今已獲得許多具體成果,兩岸共計簽署21項協議與2項共識,有效降低臺海緊張情勢,臺灣海峽也從潛在的殺戮戰場,一變成為和平廣場與繁榮商場。
  總統表示,我國秉持「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信念,在2年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盼望各方透過協商對話,以減少可能發生的衝突,並降低因領土爭執而產生的緊張關係。我國即依據該倡議之精神,與日本於去年4月簽署《臺日漁業協定》,除成功解決臺日40年來的漁業爭端,亦大幅提升雙方漁貨量。
  總統也提及,我國與菲律賓去年以和平方式解決「廣大興28號漁船案」紛爭。在事件發生後,雙方展開三個月協商,最終獲得菲國正式道歉及賠償,該國並以殺人罪起訴其8位海巡人員,臺菲更於多次會談後,達成「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後儘速釋放」等3項重要共識。此外,漁業爭議亦顯著下降,去年臺日及臺菲於東海與南海僅分別發生一件爭議事件,證明區域內各國能發揮和平倡議的精神,以務實和平的外交方式處理爭端。
  美國亦相當肯定《東海和平倡議》,總統說,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及「美國在臺協會」(AIT)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均曾公開表示該倡議為區域內各國帶來穩定與繁榮,深獲國際社會所認同。
  會中,總統亦提及,我抗日英雄陳瑞鈿(Arthur Chin)即出生於奧勒岡州。渠於日本侵華意圖日益明顯時,率領多位青年才俊前往中國協助抗日,並於德國受訓完成後加入空軍,戰功彪炳,為後人所稱頌,在美國德克薩斯州1997年時落成的「空中武力傳承博物館」中被譽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表彰渠於抗戰時期的卓越貢獻。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