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63屆「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八月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晚間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第63屆「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八月大會開幕典禮,除說明我國推行健保制度及國際醫療援助之成果,並期盼藉由舉辦重要國際會議與活動,為我國擴大參與國際事務及世界重要組織鋪路。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大會司儀宣布為高雄氣爆事件及復興空難的罹難者默哀30秒。
  隨後,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12年前「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首度在臺召開,他當時擔任臺北市長,在市府廣場前舉辦歡迎會,邀請各國醫學生一同歡聚歌舞。對於此次共有來自全球六大洲、108個會員國的醫學生代表及各國際組織來臺與會, 總統也代表我政府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針對我國醫學教育與衛生政策,總統指出,我政府非常重視醫學教育訓練制度的改革,例如在2013年將醫學系學制由7年改為6年,以精進醫學課程與實習制度,並強化畢業後臨床訓練;同時藉由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實施,加強新進醫師的一般醫學臨床訓練、社區保健的理念,以及與病人溝通的能力,使其更具社會人文關懷精神,同時具備全人醫療照護與獨立執業的能力。此外,我政府也全面檢討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建構完整的訓練模式,以提升我國住院醫師訓練的深度與廣度。
  在衛生政策方面,總統說,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女化問題,我國積極發展長期照護及增進婦幼健康行動,透過對生命歷程各階段的預防保健,以及健康促進及醫療照護服務,盼能提升國民在成長及老化過程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談及我國健保政策,總統表示,我國全民健保制度享譽國際,自1995年開辦以來,持續提供保費低廉、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透過全面使用智慧IC卡,不僅國民納保率高達人口之99%、滿意度近八成,更將國人平均餘命從1995年的74.5歲,提高到2013年的近80歲;2012年的醫療保健支出僅占我國GDP的6.6%,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值。此外,近年來我政府藉由調整健保費率的計算基礎,促進該項制度的公平性,去年進行二代健保改革,也獲得相當的成功,使得我國健保具備「普及、方便、自由、經濟、滿意度高」的特色,亦為他國來臺考察及觀摩的重點。
  總統也提到,我國非常樂意與世界其他國家分享我國的醫療經驗,多年來,我政府派遣醫療團到非洲、中南美洲和太平洋島嶼的友邦國家,協助渠等解決寄生蟲、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他疾病,成果豐碩。此外,4年前我國在南太平洋友邦諾魯推廣「360計畫」,協助該國在3年內生產6種農畜產品,達到零進口的目標,該計畫目的在於讓當地民眾多吃蔬菜、雞蛋等均衡飲食,以改善健康,已獲致顯著成果。
  在人員培訓方面,總統說,我國於2002年設置「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迄今已培訓來自 47 個國家的827 衛生工作者。培訓主要項目為健康保險、醫院管理、傳統醫學及其他我國特殊優勢的項目。此外,我國建立「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GMISS),配合捐贈80萬件醫療器材給29個國家,並協助其自行維護能力。凡此均顯示臺灣扮演「國際人道援助的提供者」之能力與決心。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灣雖然自2009年起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並由部長層級出席大會,從2009到2014年,參與WHA技術性會議的報告從2場增加至25場;從2009到2013年,和我們進行雙邊合作會談的國家從6國增加到58國;此外,我國推行的「國民健康減重計畫」參與人數達72萬人,累計減重超過1千8百公噸,在去年的WHA受到廣泛關注。然而,除WHA外,我國的參與及貢獻仍非常受限,期盼臺灣的善意能被看見,進一步有尊嚴及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總統強調,臺灣相當樂意與全球夥伴分享我國醫衛發展經驗與專長,也期盼藉由舉辦重要國際會議與活動,能向世界展現臺灣,並為我國擴大參與國際事務及重要世界組織鋪路。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