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44屆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44屆年會開幕典禮,除歡迎與會各國代表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力行節能減碳之成果。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他於2009年曾獲邀出席APPU在臺北舉辦的第40屆大會,此次再度參與此一活動,深感榮幸,至盼與會的14國會員代表能於會議期間相互分享經驗,並就本屆大會主題-「天然災害防治及減緩之區域合作」等相關議案提出解決之道。
  總統指出,APPU的前身為「亞洲國會議員聯合會」(APU),由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於1965年所推動設立,為聯繫亞洲各國國會議員的重要平臺;其後,APU因加入許多太平洋國家,規模逐漸擴大,故於1980年改名為APPU。總統說,他於1970年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時,曾出席APU在臺舉辦的第5屆大會,並對當時的大會主席谷正綱先生留下深刻印象。
  談及全球氣候變遷對臺灣的影響,總統告訴與會者,臺灣於5年前遭莫拉克風災重創,當時位於海拔2千多公尺的阿里山,於颱風期間所累積的雨量將近3,000毫米,超過全臺年平均降雨量,致當地遊客中心淹水達2公尺,同時全臺罹難人數亦達700多人。有鑒於此,政府隨即推動各項防災與救災計畫,並已發揮具體成效。
  總統強調,20世紀全球地表溫度平均上升攝氏0.74度,臺灣平地溫度卻上升攝氏1.2度,顯見臺灣深受全球氣候變遷之威脅,必須提前做好因應準備。而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雖無法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COP),但政府仍積極遵守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等相關規定,以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
  針對我國力行節能減碳之成果,總統也向與會者說明,臺灣人口約2,300萬人,占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三,但他6年前上任時,我國人均排碳量卻占全球1%;有鑒於此,他上任後,即明確提出減碳承諾,希望我國人均排碳量能於2020年及2025年分別恢復至2005年及2000年的水準,而經過政府長期的努力,2011年我國排碳量占全球比例已降至0.84%,排名亦由2007年的第18名降至第23名,同時,2008年至2011年的能源使用效率每年亦平均提升2.3%。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主辦單位籌辦此次活動,並盼與會人士能就區域性天然災害防治與減緩之合作機制達成共識,以嘉惠各國人民。
  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伉儷、國會議長游達陶(Taomati Iuta)、諾魯共和國國會議長史可迪(Ludwig Scotty)伉儷、索羅門群島國會議長柯馬克札(Allan Kemakeza)、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卡斐樂(Donald Capelle)伉儷、吐瓦魯共和國國會議長陶希(Otinielu Tausi)及APPU中央事務局大使廣瀨徹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