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伉儷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晚間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伉儷,除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湯安諾總統再度率團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邊關係、兩國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湯安諾總統就日前我國復興航空班機失事墜毀澎湖一事,特別來函表示哀悼與慰問。
  談及兩國合作計畫,總統指出,我國自2010年起與吉國合作推廣潔淨能源(Clean Energy)計畫,提供該國可攜式太陽能燈具、太陽能板,以及多功能太陽能LED收音機手電筒(LED Radio),希望利用該國的日照優勢,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增加該國人民生活便利。
  在經貿方面,總統指出,近十年來雙邊貿易值成長近3倍,且今年兩國業已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期進一步促進兩國在貿易投資的合作。針對人力資源合作,總統提到,吉國每年都有留學生來華就學,目前該國在華留學生共有32位,另有15名學生即將在今年9月入學。去年我義守大學開辦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雖僅有1名該國的學生Baraniko Eromanga,然渠在第一學期就榮獲學業成績第二名,表現十分優異。
  談及醫療衛生領域,總統也表示,我國馬偕紀念醫院在吉國深耕多年,積極推動雙邊醫療衛生合作計畫,今年7月11日業已啟用「臺灣醫衛中心」(Taiwan Health Center),未來將有常駐醫師負責推動該計畫,以照護該國人民的健康。針對兩國農、漁業技術合作,總統進一步指出,虱目魚養殖計畫已於近日完成魚苗培育並野放。此外,我駐吉里巴斯技術團亦積極培育農作物,希望未來在吉國大力推廣蔬果種植及食用,以有效解決該國的非傳染性疾病。
  對於吉國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指出,我衛生署長自2009年起連續六年,每年皆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於會上提供健保及減重等方面的經驗供會員國參考,此實為「雙贏」的局面;此外,我國曾舉辦「健康減重計畫」,參與人數達72萬人,累計減重超過1千8百公噸,成效卓著,美國衛生部長Kathleen Sebelius對此計畫也表達高度興趣。
  總統也談及,他在2010年訪問吉國時,即深切瞭解全球暖化所造成海平面上升,已成為該國及其他太平洋環礁國家(Atoll Nations)的生存問題。對此,湯安諾總統也曾多次代表環礁國家向國際發聲,未來我們也期盼能就此議題與該國交流合作,共同因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
  最後,總統表示,湯安諾總統在國際社會甚具聲望,尤其吉國已膺選為第69屆聯合國大會副主席,並自2015年1月生效,深盼該國能以副主席身分,持續為我參與國際活動執言發聲。
  湯安諾總統晚間率訪問團,由吉國駐華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長林永樂、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及我駐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朱文祥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