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國會議長賓篤(Alcino Martinho de Barros Pinto)閣下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傍晚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國會議長賓篤(Alcino Martinho de Barros Pinto)閣下一行,除說明目前臺聖共同合作之成果,亦盼未來兩國能持續深化良好合作關係。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賓篤議長係聖國資深政治家,曾任該國環境部長、國會議員、國會社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及「聖多美普林西比解放運動/社會民主黨」(MLSTP/PSD)副主席等重要職務,黨政資歷豐富,此次獲該國多數政黨推舉出任國會議長,可謂實至名歸。
  總統也提及,今年元月他率團訪問聖國,獲得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總統及賓篤議長親自接待,渠等盛情讓他印象深刻。在聖國的第二天參訪行程中,他亦前往該國第二高中參觀,除捐贈足球予校方外,也藉機與當地學童切磋球技,雙方互動融洽愉快,至今難以忘懷。
  談及臺聖兩國合作發展,總統說,我國與聖國自1997年5月建立外交關係以來,雙方共同推動各項合作計畫,特別在醫療衛生方面獲得豐碩成果,例如我國在聖國推動的「瘧疾防治計畫」,除有效將當地瘧疾罹患率由原先46%大幅降低至4%,並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肯定;此外,由我國協助興建完成的聖度阿瑪錄火力發電廠,啟用後足以供應聖國所需50%以上的發電量,我國亦刻正研究如何利用當地充足的日照發展太陽能發電,以減少發電用柴油的進口量。
  總統表示,今年6月底聖國「中央醫院急診室及加護病房整建案」完竣,讓該國人民享有更佳醫療環境;此外,他亦責成我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及臺北醫學大學等單位,專案研議協助聖國設立以門診為主的專科醫院,並加強洗腎醫療服務,協助該國國民可直接在當地進行洗腎,而無須遠赴葡萄牙接受治療。
  臺聖兩國除共同合作發展重大能源及醫療建設外,總統說明,我國也積極與聖國進行文化及經貿交流,例如去年臺北藝術大學訪演團於9月間前往聖國表演、由我外貿協會舉辦的「臺灣資訊商品展」也於10月間在聖國圓滿結束。今年我青年大使訪問團將訪問聖國,並再次於當地辦理商展,凡此均足以顯示臺聖兩國在文化經貿交流上亦日益密切。
  總統也感謝聖國持續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與活動,並預祝聖國於今年10月12日辦理的國會暨地方政府選舉順利舉行、和平落幕。
  訪賓一行尚包括「獨立民主行動黨」(ADI)議員費南度(Mário Fernando)、「聖多美普林西比解放運動/社會民主黨」(MLSTP/PS)黨鞭聖迪雅哥(José da Graça Viegas Santiago)、「民主聚合黨」(PCD)黨鞭戴維斯( Delfim Santiago das Neves)及「民主運動改革力量/自由黨」(MDFM/PL)議員孟尼士(Hélder Cravid Bonfim de Menezes)等人,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