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科技論壇-「4G大未來」高峰會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14科技論壇-「4G大未來」高峰會,期許透過行動寬頻的建設與應用,提供國人更方便的雲端服務與數位生活,並帶動相關產業轉型,促進臺灣經濟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是場會議有助於擘畫我國未來行動通信發展與應用的藍圖,並對主辦單位《經濟日報》、中華電信及與會專家的用心與付出,表達由衷的敬意與謝忱。
  總統指出,隨著行動寬頻服務的發展與演進,全球行動數據流量持續快速成長,根據「愛立信通信報告」(Ericsson Mobility Report)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行動數據流量較去年同期成長65%,預估2019年底時,全球行動數據的單月總流量將達到2013年的10倍,約200億Giga Bytes,而總用戶門號也將達到92億個,超越全球70億人口。
  總統認為,「行動通信」對電信業者、網路及終端設備製造商,以及加值應用服務提供者而言,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市場,也是推動業務成長最重要的區塊。另,依據「全球行動供應商協會」(GSA,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統計,去年底時全球行動寬頻(4G)的用戶數已經超過2億,且去年一年內成長幅度達135%,深具發展潛力。
  總統進一步提到,高速寬頻是支撐各種領域成長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因此世界各國皆積極發展行動寬頻服務。而我國推動4G產業的基本政策也是在提供足夠的頻譜資源,一方面滿足消費者對行動寬頻的需求,同時也協助產業創造更多的新興加值服務。
  針對我國推動行動通信之成果,總統指出,我國行動通信的發展是從85年電信自由化開始,當時首先開放「第二代行動電話業務」(2G),經過「第三代行動電話業務」(3G)後,逐步朝向「行動寬頻業務」(4G)的方向發展。而3G至今年5月底的用戶數已達2,595萬戶,是2G用戶數的7.74倍(2G用戶僅接近335萬戶),已成為國內行動通信的主流。
  至於使用手機行動上網的應用,總統說,除使用社交網站、收發電子郵件、下載遊戲、音樂、觀看線上影片或電視節目之外,即時通訊等服務亦早已廣為民眾所熟悉,在公共場所隨時都可看到大家低頭專心「滑手機」的畫面,甚至還出現了「低頭族」這個名詞,顯示國人生活深受行動通信的影響。
  總統並以今年5月底時,我國3G的每月行動數據流量已達約5,160萬Giga Bytes,約為全球行動數據總流量的四十分之一,說明我國行動通信業務的發展確實十分快速。為迎頭趕上4G的發展潮流,我國已於前年10月釋出4G執照,開放共270MHz的頻寬;而各得標業者也已陸續開臺,提供4G服務。此外,政府也積極規劃陸續開放更多頻寬,包括研擬開放2.5-2.69 GHz頻譜資源,以及3G頻段屆期重新釋出,預計民國107年時將可再釋出約370MHz的頻寬供4G使用,屆時4G使用頻寬可達約640MHz。
  總統進一步指出,根據交通部評估,民國109年時我國需要約1000MHz的頻寬供行動通訊使用,因此,該部將參考國際趨勢與衡酌我國情況,積極尋找新頻譜釋出供4G使用。而在強化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的同時,政府也希望同步發展內容產業,並鼓勵新興匯流服務。因此,行政院在今年6月通過「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期望在民國106年以前達成4G人口覆蓋率達90%、用戶數達1,000萬以上的目標,並提供豐富及創新的數位內容服務、建立4G先進商業模式及建構智慧寬頻應用城市,也盼此一目標能提早在他卸任前達成。
  談及我國行動通信未來發展願景,總統表示,他在民國99年提出「黃金十年」的主張,而「全面建設」是「八大願景」中極為重要的政策性目標之一,其基礎理念為全面推動國家軟硬體基礎建設;為達成此一願景,4G的建設及應用為不可或缺的一環。4G雖然只是通信基礎建設,但在搭配政府積極推動的「數位匯流」、「雲端服務」、「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及各式創新軟硬體應用服務後,未來民眾只要透過網路,即可快速與便捷地取得各項資訊,而政府也可透過相關應用來提升行政效能,讓民眾「有感」。
  總統也提到,他過去擔任臺北市長時即提出「網路新都」計畫,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10餘年來網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因此,未來4G發展必然不只限於基礎建設,而能進一步的創造舒適便利的生活新時代。展望未來,政府仍會在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頻譜資源有效利用、維護國家安全與促進產業發展等前提下,持續進行下世代行動通信的頻譜資源釋出,期使我國無線寬頻通信服務與世界先進科技趨勢同步,並讓國人享有最佳的無線通信環境。
  最後,總統強調,他在3年前建國百年元旦文告中宣示,要讓數位生活成為國民的基本權利,也期許4G的成長動能,帶動電信業者、設備商及晶片廠等產業共創榮景,除提供民眾更方便的雲端服務與豐富的數位內容,並能以創新與創意來協助產業轉型,促進臺灣經濟發展。
  包括《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蔡力行、交通部次長陳建宇及總統府發言人殷瑋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