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美洲議會」議長羅德里格絲(Paula Lorena Rodriguéz Lima de Castellanos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中美洲議會」議長羅德里格絲(Paula Lorena Rodriguéz Lima de Castellanos),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與中南美洲邦交國近期外交發展,期盼與渠等邦誼永固,未來有更深入的合作。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羅德里格絲議長學經歷豐富,歷任「中美洲議會」(PARLACEN)議員、副議長及議長等重要職務,並曾於前年7月隨團訪華,此次時隔兩年再度來訪,相信渠更能感受臺灣社會日益蓬勃,對我國各項發展產生新看法。
  總統也提及,本(7)月初他應邀率團赴巴拿馬參加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並順訪薩爾瓦多,期間曾與中美洲各國元首及特使交談互動,不僅增進彼此瞭解,更充分感受各友邦與我情誼深厚,今日能再與中美洲友人見面,倍感親切。尤其中美洲及加勒比海是我邦交國最集中的地區,更係我外交工作方面「重點當中的重點」,至盼訪賓能藉此訪華機會,深入瞭解我風土民情及經濟發展,進而增進彼此友好情誼,讓雙方合作持續發展。
  談及「中美洲議會」與我國的互動關係,總統說明,該議會多年來於國際社會中支持我國,除通過多項有助我國際參與之決議與提案,並多次在聯合國專門機構為我仗義執言,包括於去年2月全會一致通過聲明支持我國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同時贊成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聯合國體系專門機構及機制,均顯示該議會堅定支持臺灣,讓我國有機會為世界的穩定繁榮貢獻己力。
  另至兩岸關係,總統說明,我國積極改善雙方關係,盼能達到「和平繁榮」的目標,而迄今亦獲多項具體成果,包括每日有118個直航班次往返兩地,及陸生來臺就讀人數從6年前的823人,成長至今日的2萬5千餘人;此外,於今年2月與6月,雙方主管兩岸事務部長級官員,亦即我方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陸方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已分別在南京及臺北會面,凡此均足以顯示兩岸之互動與關係正逐步擴大並昇華。
  總統也提及,我國積極扮演「區域和平的締造者」角色,例如去年我與日本簽訂「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困擾雙方40年的漁業糾紛,相關爭議案件從簽訂前一年的17件,降低至去年的1件;此外,我國與菲律賓共同解決「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在經過三個月協商後,雙方簽訂執法協議,達致「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凡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做法,不僅有助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更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認同。
  訪賓一行尚包括副議長佛洛雷司(Hermes Flores Molina)、游西塔(Mirelys Uceta)、柯德斯(Dorindo J. Cortez Marciaga)及達典西亞(Orlando José Tardencilla)等10餘人,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