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出席「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除指示行政團隊將此屆會議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方案,訂定時間表編列預算,全力追蹤落實,並深盼朝野各界暫時放下彼此歧見,共同找出務實可行的策略,為人民謀求最大的幸福。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國內引發誤解與爭議,雖然為社會帶來對立與紛擾,卻也充分彰顯臺灣社會的多元價值與公民意識,反應社會各界對臺灣前景的高度關切與期待,尤其是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國家前進的腳步不能停頓,因此,如何異中求同、凝聚共識,將公民社會的熱情轉化為國家進步的助力,係全民皆須正視的課題,也是舉辦「經貿國是會議」的主要目的。
  總統指出,「經貿國是會議」歷經4次顧問會議,北、中、南、東4場分區會議,以及連續3天全國大會的充分討論後,與會代表對「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策略」及「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等兩大議題已逐漸凝聚共識。
  在「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策略」方面,總統表示,與會代表對於在全球化趨勢下,自由化與國際化是臺灣必走之路此論點,都有高度共識,也對臺灣因應全球化競爭的經濟實力深具信心。然而,許多代表亦指出,全球化可能導致薪資停滯、所得分配差距擴大及青年前景不明。儘管與會者有不同的意見,但最終仍以國家前途為念,整合出具體可行的共同意見,顯見渠等謀國忠誠與民主風範,令人敬佩。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因應全球化衝擊,與會代表除建議政府加速推動自由化,接軌國際以強化產業競爭力,並呼籲政府發揮地方特色,強化在地產業發展,結合社會企業,以縮小受全球化衝擊的「弱勢圈」,並讓全民共享開放所帶來的效益。此外,與會代表也提出,政府應傾聽青年聲音,由教育、創業及立業等方面研擬創新做法,提出整體性方案以協助青年,並確實檢討、追蹤落實本屆會議所達成之共識,以做為未來施政的重要依據。
  針對「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議題,總統指出,亞太地區係目前全球經貿整合最快的地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皆將在今、明兩年完成談判。換言之,未來這兩年將是臺灣能否融入亞太經貿整合的關鍵時刻;加以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在今年底前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顯見「時間已經不站在我們這一邊」。
  總統強調,儘管我方無法阻止中國大陸與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只要社會各界團結努力,務實調整結構,擴大參與國際社會,仍可降低該協議對臺灣的衝擊,並逐步追上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
  總統談及,許多代表擔心「國際化」恐將變成「大陸化」,使臺灣喪失經濟與文化主體性,因此希望政府說明推動對外經貿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的路徑圖,並藉由對外開放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拓展我國經濟發展。
  針對兩岸經貿交流,總統指出,與會代表大多支持儘快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完成談判中之《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以因應區域經貿整合的激烈競爭。此外,渠等亦建請立法院加速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籲請行政部門建立兩岸交流透明有效的管理機制,以確保臺灣經濟及文化的自主性。換言之,與會代表希望在「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的情況下,務實開展兩岸經貿協議,加速臺灣融入區域經貿整合與接軌國際的進程。
  對此,總統進一步指出,近日行政院陸委會民調顯示,63%的民眾支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而國發會日前相關民調也顯示,學運後三個月,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眾的比例已逐漸增加,超過反對民眾的比例,顯見本屆「經貿國是會議」的結論與國內民眾的看法大體一致。
  總統強調,自由化及國際化必將衝擊臺灣經濟與社會,但我們不應拒絕或逃避,而應正面迎戰。政府將在產業輔導、支援及救濟等方面提出具體配套,並檢討租稅及社會福利政策,以減少相關衝擊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總統認為,「經貿國是會議」的舉辦已為未來公共政策的決策模式樹立良好典範。該會議除提供一個公眾溝通、公開對話的良好平臺,並結合科技與網路社群,透過線上直播及網路討論擴大參與層面,全面照顧到社會多元意見。而「青年辯論賽」及「世界咖啡館」會議方式等新穎設計,更讓政府瞭解新世代族群的想法,拉近與青年朋友的距離,同時讓相關意見獲得重視。總統說,政府將把這些意見納入決策考量,以凸顯行政部門對「318學運」參與者的尊重與回應。
  總統深盼,面對攸關臺灣生死存亡的經濟問題,朝野各界能以臺灣人民最大幸福為念,暫時放下彼此歧見,共同找出務實可行的策略。總統說,臺灣面對全球經貿的情勢如此嚴峻,但手上的籌碼卻如此有限,實在沒有再對立惡鬥的空間,亦無蹉跎猶豫的時間,唯有和衷共濟,慎謀出路,臺灣才有活路,誠盼社會各界以本屆會議所達成的共識為基礎,共同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謀求最大的幸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