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試乘臺中BRT(快捷巴士)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至臺中市訪視,由臺中市長胡志強陪同,試乘即將營運的快捷巴士(Bus Rapid Transit,BRT)中正國小站至秋紅谷站,隨後聽取胡市長的市政建設簡報,除肯定BRT等市政建設,同時期許市府做好後續交通配套措施,讓BRT成為大眾運輸的建設典範。
  總統應邀致詞時表示,臺中BRT的車體品質、行車平穩度及窗外景觀都非常良好,採站外取票、車站封閉的營運方式,速度與舒適度並不亞於捷運,預計於明(27)日開始營運,然BRT專用道之建立勢將影響其他用路人的權益,希望市府致力尋求平衡點,完整規劃配套措施, 讓BRT不但是「Number One」,也是「Only One」,未來更代表「Bravo Remarkable Taichung」。
  總統指出,不是每個城市都有條件蓋捷運,其中最重要的條件是市民應具備大眾運輸的文化素養,才能支持並落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唯有建立高運量公共運輸的觀念,方能優先建構享有捷運的進步城市。而臺中市透過BRT,培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顯示BRT實為公共運輸的「熱身、補充」系統。對於臺中市政府重視大眾運輸建設且在短時間內興建完成全臺第一個BRT,總統也表達欣慰與肯定之意。
  總統提到,臺中市公車的年運量,從民國90年的483萬人次,大幅成長到去年的1億320萬人次;此外,臺中市的公共運具滿意度達95.3%,超越臺北市的93.5%及新北市的92.4%,高居5都之冠,實為難得之表現。
  總統也談及,臺中市近年來有許多市政建設在全臺5都之中都獲得第一,例如自民國100年以來,該市的失業率向為五都中最低;在治安方面,100至102年間,該市每10萬人口的全般刑案發生數,也是五都之中最低。至於財政方面,該市市民每人的平均負債為新臺幣20,110元,亦為五都最低。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中市政府也開闢多座公園綠地,並興建臺中國家歌劇院。去(102)年該市獲得國際組織智慧社群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的肯定,榮獲全球智慧城市第一名,十分不容易;此外,該市更獲得聯合國宜居城市之認可,足證市民對該市的市政建設大為肯定。
  總統並期許胡市長及市政團隊未來持續提升市區交通運能,讓BRT「順利上路」,促使臺中市在既有基礎建設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成為世界級的城市。
  包括總統府資政劉金標、國策顧問蔡鈴蘭、 陳釘雲、林仁德、副秘書長熊光華及交通部次長吳盟分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