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 Gewirtz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 Gewirtz),除歡迎貴賓遠道來訪,並與渠就我政府法治建設、外交與兩岸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葛維寶教授長期關注全球憲政發展,致力於法學教育與司法改革,係美國知名的憲法與中國大陸法學專,於中外學界亦負有盛名。此外,渠於1999年在耶魯大學成立「中國法律中心」,積極推動中國大陸司法改革,精神令人欽佩。
  總統說,中華民國自西元1947年正式行憲後,進入憲政時期,並實施民主政治,然而在實施後兩年,即因國共內戰而暫時凍結憲法,改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直至1991年,我國終止戡亂時期並廢止該條款後,才回歸憲政體制。
  總統進一步表示,近年來我國積極進行司法改革,刻正推動人民觀審制度,讓國人有更多參與司法審判的機會。根據去年民意調查顯示,有8成1民眾認為在實施人民觀審後,將有助提升人民對司法信賴度;政府亦盼透過觀審制度的實施,讓民眾針對案件提供意見予法官參考,也讓國人在參與審判的過程中,更瞭解並信任司法。
  總統指出,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即無法參與該組織相關活動,但對於國際重要公約,如《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兩公約,我國仍設法將其制訂為國內法,不僅施行法均已立法完成,國內司法機關也援引做為司法判決的依據,使我國人權獲得更多保障。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今年係《臺灣關係法》立法35週年,象徵雙方關係進入一新里程碑,另外美國對臺軍售已在去年逐步到位,有助提升我國軍作戰及防禦能力;至文化交流方面,2012年11月美國予我國人民免簽證待遇,讓兩國人民往來更加頻繁,凡此亦顯示臺美關係之正面發展。
  總統也提及,兩岸關係目前達到60多年來最佳狀態。從他就任至今,6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及2項共識,其中包含《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透過該協議,兩岸迄今已聯手緝捕超過6千名罪犯,也讓中國大陸不再是臺灣罪犯的庇護所(sanctuary)。在雙方交流方面,陸客來臺觀光人數,至今更累積超過700萬人次,陸生來臺就讀人數則由6年前的823人成長至今日的2萬5千餘人,此皆為兩岸分治以來前所未有的情形。
  總統也說明,臺灣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區域和平的締造者」及「人道援助的提供者」等角色。在維持區域和平方面,我國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該倡議的精神亦充分落實於去年4月臺灣與日本簽署的《臺日漁業協議》中,雙方在維持各自主權的原則下達成協議,漁民能在釣魚臺列嶼附近相當我國面積兩倍大之海域作業,增加漁獲量,臺日漁業方面的糾紛從簽訂前一年的17件,降低為去年的1件;此外,我方亦與琉球漁民達成共識,以分開作業時間的方式,有效避免雙方產生漁業爭端。類此以和平方式解決海域爭議的做法,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在提供人道援助方面,總統說明,2011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時,我政府及人民的賑災捐款,在短短2個月內迅速累計高達2億多美元,創歷年來最高;另外,在去年11月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重創時,我國係第一個將救災物資運抵災區的國家,賑災援捐金額更達1,200萬美元,凡此義舉皆係臺灣在國際間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之具體成果。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羣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