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結束「興誼之旅」返抵國門
中華民國103年07月05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結束「興誼之旅」返抵國門,於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談話,並說明此行之收穫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為期7天6夜、走訪3國4城的「興誼之旅」圓滿劃下句點,此行除參加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的就職典禮外,並順訪薩爾瓦多,與該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簽署聯合公報,順利達成此次出訪目標。
  總統說,此次參與巴國瓦雷拉總統就職典禮的外國元首、副元首及特使共20餘位,因巴國議長選舉的時間延遲,令他有充裕的時間與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等各國代表互動,實為一大收穫。
  總統談到,他不僅在訪問薩國期間與桑契斯總統進行會談,前一日參加巴國前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Alberto Martinelli Berrocal)的國宴時,兩人亦曾深入交換意見,相較過去數次出訪行程,此行與友邦元首及相關官員有更多談話機會,令人欣慰。
  總統指出,我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普獲肯定,友邦也願意配合執行相關政策,例如巴薩兩國皆曾表達與我擴大雙邊貿易、投資及觀光合作之意願,此次訪團成員即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及交通部長葉匡時,因此能在相關領域回應友邦的需求,尤其巴拿馬運河拓寬在即,雙方未來可進一步加強合作。
  總統也提到,他在參訪薩國婦女城時,見到他與夫人周美青認養6年的薩國兒童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及其家人,馬文如今已是17歲的青年,雙方相見甚歡。此外,他此次到訪的每個城市皆舉辦僑宴,參與僑胞共計超過1千餘人,與會僑胞也表達希望國內首長到訪的意願,盼能加強雙方交流。
  最後,總統對此行外交部的妥善安排,以及各地駐館的密切配合,得以順利圓滿,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並祝福大家萬事如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外交部次長石定、外交使節團長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巴拿馬駐華大使裴瑞斯Jose Antonio Perez Iranzo)及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錢曾愛珠伉儷等人均前來接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