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興誼專案」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03年07月03日

  馬英九總統於薩爾瓦多當地時間2日晚間8時(臺北時間3日上午10時),與「興誼專案」隨團記者茶敘。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此行係他自民國97年5月上任以來第10次出訪,除參加友邦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的就職典禮,並順訪薩爾瓦多,向今年6月甫上任的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致賀。
  總統說,過去5年多來,他陸續走訪中華民國的22個邦交國,其中我友邦海地係雙方建交多年來首次有中華民國總統到訪;而去年3月拜訪教廷,則是我國與教廷建交70餘年來,我國總統首度參與新任教宗的就職典禮。凡此均為彌足珍貴的經歷,對中華民國外交亦具有正面效果,在此要特別感謝所有駐外同仁的辛勞。
  針對我政府推行「活路外交」政策,總統指出,他於6年前上任後即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以創造國際關係發展的空間,使兩者從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讓兩岸關係不再成為我對外關係的負數」,迄今已展現具體成果,並深獲友邦元首及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政府積極鞏固與邦交國的邦誼、提升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關係,同時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在鞏固邦誼方面,我國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及執行有效」等三大原則提供邦交國援助,在駐外同仁的努力下,目前大致皆能順利執行。
  針對提升與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總統表示,我國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國協與紐澳等國的關係近年來皆有顯著改善,例如臺美雙方已逐步恢復高層互信,而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及其他官員皆對我國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表達高度肯定。同時,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也大量增加,目前每年出國旅遊的人數已超過1,1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此外,我國也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並加入「政府採購協定」等,期盼未來能參加更多國際組織、會議與活動。
  總統說,中華民國期盼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5種角色,目前均已逐步實踐。同時,我國已與8國簽署《打工度假協定》,另與2國刻正進行協商,盼能增進青年朋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
  談及我國經濟狀況,總統指出,根據資料統計,過去6年來我國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而我國失業率亦降至6年以來最低水準;此外,近期我景氣燈號已經連續4個月為綠燈,工業生產及外銷接單等數據亦顯示我國經濟表現逐漸好轉,令他倍感欣慰。
  總統提到,今年我政府開始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雖然目前TPP因美國期中選舉且尚未取得國會授權而出現變數,但我國卻未因此放慢腳步,並召開會議就可預期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期能創造加入TPP及RCEP的有利條件。
  總統說,立法院刻正召開臨時會,將針對監察委員人事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及服貿協議等議案進行審議,至盼該等攸關我經濟與兩岸關係重大發展的法案皆能儘速通過。此外,總統再度呼籲在野黨勿以暴力方式霸占主席臺、癱瘓議事,此種非理性的行為將對民主法治產生不良影響。
  最後,總統表示,此次出訪行程迄今相當順利,訪團將於明日離開薩爾瓦多,過境美國後返抵國門,未來將持續辦理出訪活動,增進雙方交流,以鞏固我國與友邦的邦誼。
  隨後,總統也分別針對活路外交、兩岸關係、年底選情、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及立法院行使監察委員提名案之同意權等近期國內關注議題,與隨團記者廣泛交換意見。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外交部長林永樂、駐薩爾瓦多大使李新穎、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發言人馬瑋國、及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秋美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