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社長遠藤信博
中華民國103年06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社長遠藤信博等ㄧ行,除肯定該公司協助推動臺灣資通訊產業發展,並期盼雙方持續擴大交流與合作,共創雙贏。
  總統致詞時表示, NEC在資通訊科技(ICT)領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包括在系統整合軟體、資訊硬體產品及通訊終端設備等各方面均有卓越成就。而該公司在臺灣設立分公司已有32年,不僅與我國產業界長期保持密切合作,也是臺灣向國際進軍的重要夥伴。
  總統說,22年前他在行政院研考會服務時,曾至日本NEC公司參訪,對該公司高度重視員工在職訓練培養研發能力的作法,留下深刻印象。而他擔任臺北市長期間,亦積極推動「網路新都」(Cyber City)計畫,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並率先提供市民免費電子郵件信箱,使臺北市的網路建設居於全臺各城市之冠;更進一步發展「無線城市」(Wireless City)計畫,在全市設立4,000餘個擷取點(Access Point),爰使該市於2006年榮獲「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所頒發的「年度智慧城市」(Intelligent Community Awards 2006)首獎,對於我國網路科技發展具指標意義。
  總統指出,我國資通訊產業去年總產值達到2,800餘億美元,出口值則達到1,200億美元,占我國整體出口值的33%,相關產品包括筆電、主機板、伺服器與無線區域網路等設備,均是全球市占率第一,顯示該產業在我國出口與經濟發展扮演關鍵地位。對於NEC近年來協助我各項資通訊發展計畫,例如「行動臺灣計畫」(M-Taiwan)及內政部消防署所推動的「防救災雲端計畫」等貢獻,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進一步說明,前年8月蕭前副總統率團赴日訪問,並與NEC簽署《合作意向書》(LOI),就無線通訊和能源儲存等領域進行合作與交流。在能源儲存方面,臺日兩國均缺乏天然資源,三年前日本宣布停止54部核能機組運轉,改為進口大量液化天然氣,導致進出口貿易額出現大量逆差,該國政府今年已決定在嚴格檢查後,逐步恢復核電廠運作,同時致力發展再生能源;然而,各國在發展風力或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時,除需有基載能源的配合,尚需仰賴良好的儲存設備才能有效利 用,因此該等設備對臺日皆十分重要,期盼雙方能在此領域加強合作。
  談及臺日關係,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雙方已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臺日漁業協議》、《臺日電子商務協議》及《臺日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等,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在經貿方面,雙邊投資金額已達到40億美元,日本是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此外,去年雙方互訪人數合計超過37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今年互訪可望突破400萬人次,也希望訪賓能鼓勵員工來臺旅遊,促進雙方交流。
  最後,總統期盼透過雙方合作,為我國刻正積極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資通訊產業及儲能設備等帶來突破性進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NEC公司本部長塚本武及臺灣NEC總經理李柏亨等,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資政廖了以、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