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第二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歡迎晚宴
中華民國103年06月22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出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第二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歡迎晚宴,除感謝5名國外審查委員來臺參與審查工作,並說明政府保障人權與婦權之具體作為。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他非常高興出席此一活動,尤其部分與會的國外審查委員去年即已造訪臺灣,並參與CEDAW第一次國外專家審查會議。
  總統指出,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即無法參與該組織相關活動,但對於國際重要公約,如CEDAW、《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兩公約,我國仍設法將其國內法化,並將2009年他所批准之兩公約施行法批准書送至聯合國存放,惟未獲接受。
  總統強調,由於兩公約施行法已成為國內法,國內司法機關亦援引兩公約條款做為司法判決依據,期使國內人權保障符合國際趨勢。此外,政府去年除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來臺審查《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同時亦納入國內非營利組織團體之意見,以確實反映在地情形,使審查意見更為完備。
  談及我國對婦女權益保障之作為,總統向與會人士說明,1991年我國於《憲法》增修條文中即增訂專屬婦女之條文-「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而他當時亦參與該條文起草工作。此外,女性立法委員之比例目前也高達33.9%,而他近期所提名之新任考試及監察委員,其中女性提名人亦分別占42.1%與41.4%,創我國首例。
  總統進一步表示,為減輕婦女照顧新生兒之負擔,及鼓勵國人生育,政府於2009年開始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制度,為環太平洋34國中唯一推動該制度之國家。家中有未滿3歲嬰幼兒之父母可分別申請6個月津貼,金額為月投保薪資的60%,而該政策實施迄今,政府共核發逾7.45億美元,並有超過25萬4千多人受惠。
  總統也談到,他日前參加「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時,發現受獎的7名畢業生中,女性即占了5名,表現相當優異。此外,目前在國軍服役的女性士官兵共占8%,渠等均擔任重要職務,保衛國家疆土,且體能標準亦符合國軍要求,實屬難得。
  最後,總統希望,透過明日的審查會議能讓國際社會明瞭我國在人權保障所付諸之努力及決心,並盼審查會議能順利圓滿。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國外專家審查秘書處諮詢委員葉德蘭、林春鳳、張珏、伍維婷、李萍、國外審查委員Heisoo ShinMary Shanthi DairiamDenise ScottoRea Abada Chiongson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