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3年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6月16日

  在參加「黃埔建軍暨建校90週年校慶典禮」後,馬英九總統續出席「103年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頒發畢業證書、授階頒獎予畢業生代表,午間並與畢業生及家屬共進午餐。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是他第7度來到陸軍官校主持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首先對於友邦使節代表撥冗出席盛會,以及三軍五校院執教師長諄諄教誨、無私奉獻,為中華民國培育文武兼備的國軍領導幹部表達感謝之意。此外,對於三軍五校院畢業生的家長,長期以親情支持、鼓勵其子弟接受軍校嚴格的磨練,使渠等正式成為中華民國軍官,總統也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意。
  總統亦向畢業生提出「掌握國際與兩岸動態」、「實踐軍人武德」、「弘揚黃埔精神」、「推動募兵制度」與「展現防衛決心」等5項期許。總統指出,當前全球安全情勢多元而複雜,例如,美國及歐盟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對立;我南沙諸島主權紛擾緊張情勢升溫,間接造成日前越南反華暴動,連帶波及我國臺商,皆反映出我國面對外在安全挑戰,已更形複雜嚴峻。
  總統說,他自6年前上任以來,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使臺灣海峽成為和平與繁榮的象徵;此外,面對當前臺海新情勢與挑戰,我政府基於預防戰爭、捍衛民主自由及促進和平發展之需求,國軍仍需維持堅強的國防力量,才能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建構臺海更長遠的和平與穩定;另,亦期盼各方在「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各項爭端。
總統談及,與會畢業生四年前效法先烈先賢宣誓獻身軍旅,投入黃埔大家庭,此等奉獻精神,令人動容;渠等係時代青年的典範,均抱持「國家、責任、榮譽」等身為軍人所須的基本信念,並實踐「智、信、仁、勇、嚴」的軍人武德,以成為有氣節、肯負責及能擔當的現代化軍人。
  總統強調,他所授予的官階不僅是一項榮譽,更是責任的賦予,期勉渠等克盡職責、戮力以赴,將學校之所學貢獻給國家與人民,成為允文允武的中華民國軍官。
  總統指出,國軍自黃埔建軍開始,先烈先賢秉持「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培育出英勇傑出的健兒,為中華民國寫下輝煌與光榮的歷史。例如,我國現任駐拉脫維亞大使葛光越,其兄葛光遼服務於黑蝙蝠中隊,在執行大陸地區低空偵查任務回程中,座機遭擊中而壯烈成仁,但此事並未阻擋葛大使從軍報國之決心,渠毅然進入空軍官校,於民國58年畢業後,從基層一路兢兢業業地奮鬥,於空軍司令部中將副總司令任內退伍,而我幻象戰鬥機即係他駐法時期奉派接回臺灣,渠可謂弘揚黃埔精神的良好典範。
  總統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期間,我陸軍航特部少校李念龍與其妻黃淑萍上士雖皆為受災戶,但仍以救災任務為優先,將孩子交給親戚照顧,毅然投入救災工作,於尖峰時期每日工作超過17小時,渠等「苦民所苦、急民所急」之奉獻贏得所有基地官兵的敬重。
  談及募兵制度,總統表示,「募兵制」為我國兵役制度重大變革,為使民國105年能達成募兵制政策目標,行政院已積極整合各部會,就志願役人力之「待遇、尊嚴、出路」等面向研謀出「新兵招募、老兵留營」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政府除全面調增士官兵「志願役加給」及「地域加給」外,並積極推動「人性化管理」、「改善生活設施」、「整建職務宿舍」與「推展公餘進修」等相關措施,迄今年5月底。報名志願役士兵人數已達1萬5千餘人,超出我年度目標的43%;此外,志願役士兵屆退續服役比例達50%,亦較往年平均留營率提升8%,顯見政府相關措施已見具體成效。
  總統提到,為鼓勵有志青年投身戰鬥部隊,並留用經驗嫻熟之優秀官士兵,政府刻正研擬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並持續改善官兵生活設施與管理方式,設置營區教學點,且提供志願役官兵多元進修管道,至盼每位退伍士官兵屆退時可考取至少一張執照,以營造戰鬥部隊優質工作環境來強化國軍整體戰力。
  總統指出,近年來,國軍在關鍵技術與武器研發方面有所突破,同時在新一代兵力整建上,陸續籌獲先進武器裝備,部分已成軍納入作戰序列,並經「漢光」演習驗證,有效提升聯戰能力;另,國軍官兵體能訓練、軍風紀律、武德修為及官兵權益保障等,亦獲致相當成果。近期美國國防部公布《2014中國軍力報告》,顯示中國大陸軍力仍持續成長,因此我國在軍事上將持續與美方合作,以確保臺海軍事平衡,使兩岸的互動更加安全穩定。
  總統表示,為因應多變的亞太安全新情勢與挑戰,國軍需以打造「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之國防勁旅為目標,並依「打、裝、編、訓」之理念,持續以「勇固案」精進兵力結構,建構出可長可久的國防組織。此外,針對近期媒體與外界質疑陸戰隊及憲兵部隊將予裁撤事,總統強調,未來海軍陸戰隊仍隸屬海軍,並維持適當兵力規模,擔負兩棲作戰、快速反應、反恐應變及災害防救等任務,而憲兵部隊仍以遂行軍事作戰及特種勤務為主要任務,絕無外界傳言裁撤之問題。
  包括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教育部長蔣偉寧、國安局長李翔宙、行政院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與美國北喬治亞大學校長波妮塔.杰可斯 (Bonita Jacobs) 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