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黃埔建軍暨建校90週年校慶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6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高雄陸軍軍官學校出席「黃埔建軍暨建校90週年校慶典禮」,除緬懷黃埔建軍的艱辛歷程,並對國軍保家衛國之重大貢獻,表達尊敬與感佩之意。
  總統抵達後,首先校閱國防部示範樂隊與三軍儀隊,並對空中校閱及地面部隊閱兵儀式所展現國軍新一代兵力整建之成果,表達肯定之意。
  隨後,總統致詞表示,今日係黃埔建軍90週年紀念日,亦為黃埔創校90週年校慶,在此次校閱部隊中,校方特別安排「黃埔教導第1團」擔任先頭部隊,以凸顯黃埔軍校薪火相傳之歷史意義。回顧民國13年黃埔建軍草創時期,與90年後的精銳國軍,不論在裝備或學生的素質上,皆完整呈現國軍戰力的提升,此為國軍防衛臺海安全最可靠的保證。
  總統並對在場師生提出「傳承黃埔精神」、「發揚忠誠軍風」、「充實本職學能」、「勇於承擔責任」與「掌握全盤情勢」等五項期許。總統指出,「黃埔精神」就是「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與「犧牲、團結、負責」的信念,以及「親愛精誠」的校訓;鑑於在場學生未來將成為國軍基層主幹,並肩負國軍「繼往開來,承先啟後」之重責大任,總統亦期勉渠等均能效法前輩犧牲奮鬥的決心,引領國軍超越自我,使黃埔精神持續發光發熱。
  談及「發揚忠誠軍風」,總統認為,「效忠國家、服膺憲法、愛護百姓」係軍人重要的中心信仰與價值,與會師生投入此崇高且非凡之志業,不僅要瞭解「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的信念,同時要有「識大體、顧大局、明大義」的決心,以發揚忠誠軍風,並成為受人肯定與尊敬的領導者。
  論及「充實本職學能」,總統說,黃埔軍校學生未來皆將成為國軍中堅幹部,因此須具有愛國情操、正確價值、豐富學養、寬宏胸襟、精熟戰技與有效領導等本職學能。總統並以「部隊要有戰力,幹部必須稱職;而幹部要稱職,就須有身教與言教並行的領導風格」,鼓勵渠等以身作則,進而要求所屬致力達成熟練精實之目標。
在「勇於承擔責任」方面,總統認為,與會學生須達成「把書讀好、把軍人氣質培養好、把體能鍛鍊好、把儀態訓練好與畢業後把軍事專業學好」等「五好」之責任,培訓自己成為可勝任各項任務的稱職軍官;此外,老師亦有將學生教好之職責,使他們具備應有的學養及正確的價值觀;另,隊職幹部應做為學生之表率,灌輸渠等正確的觀念及培養負責任的態度,期勉渠等在個人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國軍成為捍衛國家安全最堅定的力量。
  提及「國際情勢的掌握」,總統表示,近期亞太區域安全情勢明顯地引起周邊國家軍事角力,例如,北韓揚言持續進行核試、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東海與南海島嶼主權及能源開發的競奪及中國大陸分別與俄羅斯及美國共同軍演,再加上中國大陸迄今對我軍事部署尚未改變,均使亞太區域安全情勢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因此我國軍幹部須即時掌握國際安全情勢與發展,以確保國家安全。
  總統強調,面對當前詭譎多變的區域安全情勢,國軍唯有發揮「黃埔精神」,戮力戰訓本務以厚植國防力量,才能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建構臺海與區域內更長遠的和平與穩定。
  包括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教育部長蔣偉寧、國安局長李翔宙、行政院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行政院海巡署長王進旺、美國北喬治亞大學校長波妮塔.杰可斯(Bonita Jacobs)與英國前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