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布吉納法索外交暨區域合作部國務部長巴索雷(Yipènè Djibrill Bassole)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6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布吉納法索外交暨區域合作部國務部長巴索雷(Yipènè Djibrill Bassole)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增進雙方各項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係巴索雷部長第4度以外長身分訪華,對推動臺布關係發展貢獻卓著,爰我外交部長林永樂代表我政府頒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渠之貢獻。
總統指出,今年係我國與布吉納法索復交20週年,在此期間,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層面的交流不斷深化且成果豐碩,獲布國各界肯定;另,此次巴索雷部長率團參加「臺布合作混合委員會」第10次會議,會中除確定2015年至2016年我與布國雙邊合作計畫內容外,亦新增「教育及識字普及化計畫」,足見布國政府重視教育及人才培育之發展。
總統談及,布國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於日前推動施政承諾20週年的演說中,特別提到中華民國對布吉納法索政府落實施政承諾的支持,而我國亦承諾將持續支持「建設布吉納法索成為一新興國家」的發展目標。
總統說,自他6年前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除與邦交國在互利共榮的基礎上鞏固邦誼,並同時與非邦交國透過簽署各項合作協定,以深化實質關係。
談及近來將英國商人林克穎引渡回臺案,總統表示,他在渠潛逃出境後曾公開宣示,「政府絕對不會罷休,會讓他面對司法之制裁」;透過英國引渡法的備忘錄,政府不斷與英方進行交涉,直到昨天,蘇格蘭法院一審判決,渠應被引渡回臺服刑,創下我國和英國司法合作的先例,證明在我自由民主、司法獨立及社會繁榮的綜效下,使我推動國際關係的發展上事半功倍,他對我外交部與法務部的努力,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提到,布吉納法索係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者,龔保雷總統於去年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發言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此外,上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中,布國衛生部長舍柏格(Lènè Sebgo)亦仗義執言支持我國擴大參與世衛大會的訴求,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表示,2年前他訪問布吉納法索首都近郊,瞭解當地學生使用「臺灣一盞燈」之情形,藉著臺灣贈送的太陽能LED燈,學童得以趴在地上完成作業,而該國學校教師也指出,學生們的成績亦因此有所進步,令他感到非常欣慰。此外,在該次訪問中,他收到3匹馬的贈禮,其中2隻是銅的,一隻是真馬,總統並開玩笑的說,「我內人很高興,要我把牠騎回臺灣」。
總統強調,他十分推崇龔保雷總統長期致力調解西非地區之衝突與危機,促成馬利臨時政府與北部武裝團體簽署和平協議;另,今年1月底,他率團赴布吉納法索訪問時,曾邀請龔保雷總統來訪,而渠並將在年內第10度率團來華,能親自接待龔保雷總統的到來,令他深切期盼。
訪賓一行8人,由外交部長林永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謝立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