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帛琉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3年06月10日

  帛琉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上午9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對歐克麗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鞏固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歐克麗大使曾赴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進修,他也曾在哈佛法學院求學,雙方具有相似的經歷。帛琉自2012年7月首度派任常任駐華大使,歐克麗大使為第二任常任駐華大使,深獲該國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信賴,期盼未來能與我外交部等單位密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向前邁進。
  總統說,中華民國與帛琉建交雖僅15年,但雙邊關係極為密切。雷蒙傑索總統於去年當選後即率團訪華,期間雙方曾就東亞局勢及兩岸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其治國理念與國際觀點均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在雷蒙傑索總統的領導下,該國定能穩健發展,繁榮安康。
  針對 兩國合作計畫,總統指出,臺帛過去在技術合作、醫療衛生、人才培育及潔淨能源等項目均有亮麗成果,歐克麗大使此次來華的重點工作之一即為推動兩國醫療衛生合作。由於我國新光醫院已與帛琉國家醫院締結聯盟,該國來臺轉診病患也受到良好照護,未來將持續推動。此外,我國「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與該國衛生部合作推動《兩國醫療雲端計畫》,今年5月已正式啟動,盼能提升該國人民的醫療照護與服務品質。
  總統談及,目前帛琉在華學生共計22位,包括臺灣獎學金受獎生19位、義大學士後醫學專班2位及國合會獎學金1位,分別在不同大學院校求學深造。相信渠等未來返國服務後,將成為兩國關係的推動者。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積極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帛琉連續兩年遭逢寶發及海燕強颱襲擊,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慘重,我國除提供賑災捐款,並安排海軍運送物資協助該國災後重建;此外,在國際紅十字會的請求下,我國也提供當地一批組合屋,並在去年聖誕節前組裝完成,使該國人民充分感受到我國的熱情與善意。
  總統也提到,今年帛國將舉辦「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會議,我國除全力支持該論壇的舉辦,並將照往例派代表團前往與會,俾增進我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關係。
  對於帛國長期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積極助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盼歐克麗大使的到任,能進一步促進彼此的合作與交流,深化兩國邦誼。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