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
中華民國103年06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表達歡迎之意,並說明政府在兩岸關係、臺美及臺日關係所做的努力與所獲致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 今年2月下旬,針對各國「防空識別區」(ADIZ)重疊問題,我政府發表「東海空域安全聲明」,呼籲相關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此外,去年12月,帛琉遭到海燕颱風侵襲,我國出動軍機運送我政府及民間救援物資,以彰顯我國致力於提供人道援助及災難救援。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今年 2月,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會晤,這是雙方分治65年以來,主管兩岸事務官員的首度會談並且互稱官銜,此係兩岸交流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提到, 今年3月臺灣發生令人矚目的學生運動,學生與群眾衝進立法院並霸佔議場達24天,表達對《服貿協議》立法過程的不滿,期間亦曾攻占行政院,產生衝突。政府亦做出具體回應,例如同意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且與服貿同時進行審查,二者並行不悖。
  總統進一步表示,立法院即將於6月13日召開臨時會,將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條例》與《服貿協議》等議案進行審議,至盼該等攸關我經濟與兩岸關係重大發展的法案皆能儘速通過。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說,今年4月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率團來臺訪問,係近14年來首度有美國閣員級官員訪華,意義十分重大。今年4月10日為《臺灣關係法》簽署35週年紀念日,美國國會亦舉辦慶祝活動,並盼未來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我國亦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期進一步簽訂雙邊投資協議(BIA),俾有助臺灣對外貿易持續成長;此外,今年係我國經濟衝刺年,至盼未來積極創造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利條件。
  談及臺日關係,總統表示,今年4月10日係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一週年,該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除大幅降低此區域扣船、逮捕等事件發生的情況,也使我漁民漁獲量大幅增加。
  總統也談及,中國大陸於今年5月,在西沙群島設置鑽油平臺,導致越南發生嚴重排華暴動,造成我400多家臺商受到攻擊、掠奪財產與廠房遭受焚毀等影響,損失估計高達5億美元,爰我政府刻正積極與越南政府協商善後措施要求賠償損失。
  總統強調,他於今年6月4 日發表「六四」二十五週年省思一文,至盼中國大陸能平反與善待異議人士,使兩岸人民的距離更為接近,並促進兩岸之間的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