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南臺科技大學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6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前往臺南市出席「南臺科技大學畢業典禮」,除說明政府持續精進技職教育及提供青年職業訓練補助,全力強化青年就業創業,也祝福全體畢業同學邁入人生嶄新階段,展翅高飛、鵬程萬里。
  總統應邀致詞時表示,南臺科技大學創校至今已有45年歷史,近年來在該校前董事長高清愿、董事長鄭高輝及校長戴謙等的領導下,辦學績效卓著,深獲各界好評。例如,自民國95年至今年,該校所獲得「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總金額超過新臺幣6億多元,是全國科技大學的第2名;而根據知名Cheers雜誌的調查,該校連續6年獲得企業界最愛的國內私立科技大學第1名;此外,該校去年更獲得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營運權,開展臺南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與發展里程碑。對於該校優異的辦學表現,深信在座的畢業同學,都以身為「南臺人」而感到榮耀。
  總統進一步指出,該校成立「數位特效人才培育室」,為電影產業培育特效人才,且獲得多位知名導演青睞,先後參與2010年廣州亞運開幕影片、「賽德克:巴萊」及「KANO(天下嘉農)」等電影的視覺特效製作,不僅創下大專院校承接商業電影特效的首例,也讓參與的同學們在就學期間就能體驗職場實況,可謂最佳的產學合作模式。
  總統也表示,政府目前正全力加強產學合作行動,例如教育部推動大專院校學生的校外實習課程,在102學年度,已有約5萬名學生參與校外實習,預計到108學年度增至9萬名學生;此外,由勞動部推動的「產學訓合作計畫」,從98年至今年5月底止,總計培訓6,199人次,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青年學子透過此管道取得就業機會。此外,政府自去年1月起,開始推動為期5年的第2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投入約新臺幣203億元經費,透過「調整制度」、「活化課程」與「促進就業」等3個面向,推動9項具體策略,期提升技職教育的競爭力。
  總統提到,目前行政院業已整合中央部會11個單位的資源,提出64項計畫,希望這項從今年至105年的計畫能進一步幫助青年就業。事實上,今年景氣已逐漸復甦,根據勞動部的統計,一個求職者平均有2.36個工作機會,創過去數年來的新高;勞動部也推出「青年就業讚」計畫,針對初次求職或半年內連續失業的青年,提供2年12萬元的職業訓練補助,累計目前有28,802人訓練合格,已就業19,210人,其中參訓後就業的達5,105人。
  此外,總統也談及,經濟部所開辦的「國際企業經營班」,從今年起在新竹與臺中兩地開班招生,提供外語及經貿專業的密集訓練,由於培訓成效卓著,在業界建立口碑,平均每位結訓學員,均可獲得10個就業機會,希望未來也能在臺南開辦,以擴大青年視野。另,教育部推出選送學生至國外專業實習的計畫,從96年至去年,總計選送12,435位同學出國研修或實習,希望在105年能達到2萬人的目標,相信有助於提升臺灣青年的全球移動力與競爭力。
  總統認為,所謂的「國際觀」,亦即「不卑不亢、就事論事、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期勉全體畢業生除提升外語能力,同時更要培養「國際觀」,才能成為時代的中流砥柱,國家進步的重要動力。
  包括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董事張信雄、張麗堂、立法委員陳淑慧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