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董事長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
中華民國103年06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董事長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等一行,誠摯歡迎訪賓首度來訪,並說明我國近年來在金融領域之發展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摩根大通集團」係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務機構,成立迄今已超過200年,在全球60個國家設立分支機構,於投資銀行、資產管理、金融交易及個人金融服務等領域皆居全球市場的領先地位。
  總統說,該集團透過購併強化其規模,並安然度過金融風暴,現已成為全美總資產排名第一的銀行,同時係資本額排名世界第二的國際銀行;此外,《富比士雜誌》於去年4月所公佈的世界2,000大企業排行榜,該集團更名列第三,表現亮眼,儼然已成為全球金融業的領導者。
  總統指出,該集團長期以來相當重視臺灣市場,在臺深耕至今已超過40年,業務範圍包括銀行、證券、投信及投顧與資產管理等,提供臺灣客戶全方位的全球性服務;更值得稱道的是,該集團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捐款累計超過150萬美元,集團員工更熱情參與志工活動,總志工服務時數超過14,000多小時,堪稱為私營企業的公益典範。
  談及我國經濟發展,總統表示,目前我政府正努力推動經濟轉型,並調整經濟結構,由過去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體制;在政策上,政府積極推展「自由經濟示範區」,期成功與世界接軌,同時計畫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能有助臺灣對外貿易持續成長。
  總統也提及,為進一步發展經濟,政府在穩健原則下持續進行法規鬆綁與市場開放,具體措施包括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以非居住民為交易對象,商品全面開放;同時創建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制度,開辦外幣有價證券業務;並大幅鬆綁國內金融機構對國人提供的服務與金融商品範疇,例如開放銀行辦理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等,都已獲致初步成效。
  總統進一步說明,金管會目前已核准13家證券商設立國際證業務分公司,對投資人與企業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與服務,今年第一季本國銀行累計的稅前盈餘達新臺幣837.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達24.4%;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累計盈餘則有新臺幣259.6億元,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3.48%;今年金融業增聘人力預估將逾兩萬人。凡此均顯臺灣金融界發展快速。
  此外,總統也表示,國內金融界相當關心「金融整併」議題,諸多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亦來臺洽談金融合作,爰此,該集團寶貴的發展經驗,必能供做我政府與業界參考,進而推動臺灣金融發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商摩根大通集團資深副總裁暨幕僚長米勒(Judith Miller)及臺灣區總裁錢國維,由行政院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