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歡慶非洲日」酒會
中華民國103年05月25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前往臺北遠東飯店出席2014「歡慶非洲日」酒會,感謝非洲友邦在國際場合中替我發聲,並期盼未來臺非能拓展更多友誼及合作關係。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51年前的今日,非洲32國領導人在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宣布成立「非洲團結組織」,其後於2002年7月9日轉型為「非洲聯盟」,係繼「歐洲聯盟」後另一項重大區域統合工程,讓人看到非洲團結與合作發展的前景。
  總統指出,非洲雖與我國相距遙遠,然多年來彼此間的往來、合作及交流非但未因此受限,反而更加頻繁。為強化邦誼,瞭解各項雙邊合作計畫執行情形,同時回應非洲友邦元首之誠摯邀請,他於今年1月24日率團前往聖多美普林西比,並於25日順訪布吉納法索,受到友邦熱情歡迎,美好回憶至今仍歷歷在目。
  總統告訴與會者,他在訪問聖國期間,親眼見證我政府與民間團體積極與非洲友邦分享臺灣經驗,協助友邦進步發展、改善人民生活,並在醫療衛生、職業訓練、基礎建設、農業、漁業、畜牧及教育等各方面推動合作計畫,獲致許多具體成果。回想到訪聖國的第二天,他赴該國國立第二高中參訪,並於該校體育館舉辦捐贈足球儀式,校方安排他象徵性的12碼射門,結果他一腳將球踢入網內,獲得在場師生的大聲喝采,令他對該國人民的熱情與友善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表示,結束聖國行程後,訪團順訪布吉那法索,雖然僅停留5小時,但他把握時間與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總統伉儷共進晚餐,席間談及兩年前布國北方鄰國馬利發生內戰,近四萬難民攜帶牲畜越過邊界進入布國,造成布國極大的壓力;兩年後在龔保雷總統的斡旋下,馬利內戰得以停止,並順利舉行選舉,充分展現龔保雷總統卓越的領導與協調能力。
  總統說,日前史瓦濟蘭總理戴巴尼(Barnabas Sibusiso Dlamini)伉儷訪華,帶來該國新國際機場落成與生物科技園區第一期工程完工的好消息,令他對兩國未來的合作抱持更高的期待。戴米尼總理也提到,史國國王恩史瓦第三世(King Mswati III)自從兩年前與他一起晨跑後,現在天天運動,希望下次見面再與他比賽跑步,彰顯雙方的友好情誼。
  總統表示,為因應邦交國培育高等人才的需求及促進國際青年交流,外交部特別設立「臺灣獎助學金」,甄選邦交國及友好國家的學生來我國留學或從事短期研究,今年度共甄選190名學生,較去年度158名增加32名,其中25名來自非洲。自開辦以來,總計錄取來自70餘國、700名外籍學生,成效甚佳。
  總統也提到,他就任以來持續推動「活路外交」,其中一個要項就是替臺灣的經濟找「活路」,為工商界開拓商機,以加強我國與國際社會的經貿關係。而近年來臺非雙邊在促進文化、觀光、教育、衛生、科技及通訊等實質關係上已有顯著成長,期盼未來能持續深化雙方交流。
  總統談及,我國衛生福利部長日前赴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上午結束行程返國後向他報告,此次會議我國除與各國專家分享先進醫療技術,更與多國代表官員交換意見,成果豐碩。對於非洲友邦多年來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持續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組織,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愛好自由、和平及公理正義,希望與全世界具有相同理念的國家發展友好關係,感謝與會非洲駐華使節及代表對推動雙邊關係所做的努力,期盼未來渠等持續協助我國,在非洲拓展更多友誼及合作關係。
  隨後,總統與非洲使節團主席金達斯(Antonio Quintas)、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以及與會的駐華大使及代表共同舉杯,祝賀臺非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