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回國參訪團
中華民國103年05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回國參訪團,肯定該會對服務僑社及支持政府政策的努力與付出,並說明我政府近期於兩岸及國際關係之各項成果及進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在1978年中美斷交、我國處於風雨飄搖之際,旅美僑胞與留學生發起組織「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以團結僑界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而他亦為該會創始會員之一,曾在波士頓擔任「紐英倫中華公所」的發言人,與許多僑胞共同為中華民國發聲。
  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依據「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策略,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例如在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並於去年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且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期雙方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凡此足證ECFA已有效扮演「敲門磚」的角色,促使更多國家願意與我洽簽具自由貿易協定性質的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強調,政府除簽訂雙邊協議外,也加強多邊經貿關係,希望今年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進一步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總統舉例,2013年臺灣與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2,000億美元,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RCEP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高達3,250億美元,占約57%,在在顯示我國加入此兩個區域經濟體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我政府於今年2月安排20餘國的大使及經濟參事返國,規劃全面路徑圖,俾減少經貿障礙。這對臺灣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不可能承受被邊緣化的後果」。
  談及國際參與方面,總統指出,我國代表團將於本月前往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此係我衛生福利部部長第六次以中華臺北觀察員身分與會,不僅加強與WHA15個委員會之雙邊聯繫,亦顯示我國的全民健保及健康管理等方面受到國際社會重視與肯定。
  在兩岸政策方面,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目前積極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之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使兩岸關係成為65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局面;此外,2008年之前兩岸未有直航班機,目前每天共有超過118架次,不僅往返兩岸的臺商、旅客受惠,亦讓雙方均體會到維持和平繁榮關係的益處與重要性。換言之,兩岸任何一方倘試圖以非和平方式片面改變現狀,都將遭遇極大阻力,且定要承擔極大代價。
  總統強調,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是他上任以來非常重要的政策。總統舉例說明,臺灣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解決長達40多年的漁業糾紛,也讓我漁民得以增加在有兩個臺灣大的海域捕魚而不受干擾;此外,去年5月發生的菲律賓海巡人員槍殺臺灣漁民事件,菲方亦正式道歉賠償、懲兇及以殺人罪起訴8位相關人員,雙方並達成「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爭端乃得以和平落幕。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總統指出,政府政策非常明確,該協議對臺灣至關重要,倘於此項議題上反覆,對臺灣實屬不利,而包括美國與新加坡的國際友人亦曾向他表示「簽服貿協議對臺灣應該是有利的」,因此未來政府將會持續努力凝聚共識。
  總統說,過去幾年世界經濟情勢並不好,然臺灣的情況已逐漸改善,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超過3%,景氣對策燈號亦由黃藍燈轉為綠燈,未來政府將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持續法規鬆綁與開放市場,讓經濟更好。
  談及核四電廠的未來,總統表示,政府已決定核四電廠停工但不停建,俟安檢完成後才進行公投。在此期間政府希望能讓國人瞭解,這並非單一核四或核能的議題,而係一項能源的議題。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下,臺灣應如何面對此一議題,值得深思,因此政府將在數月後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針對核四電廠停工不停建的情況下,研議如何因應用電及電價等議題。事實上,臺灣的電價在全世界而言相對較便宜,然在核四停工後,「還有多少成本能維持這樣的局面」,此係所有國人終將面對之情勢。換言之,核四電廠停工不停建最主要的目的,是為子孫保留一個選擇權,讓國人萬一須面對限電或電費高漲時能有另一個選項。
  訪賓一行由「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團長吳程遠、副團長黎潔瀅及王維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