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3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
中華民國103年05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103年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感謝渠等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之卓越貢獻,並強調政府將繼續為勞工打造安全、尊嚴的勞動環境。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獲選模範勞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戮力不懈,係臺灣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也感謝勞工眷屬長期在旁給予支持,使渠等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打拚,促使國家向前邁進。
  總統指出,他於7年前競選總統時提出24項勞工政見,大部分均已落實,例如提高勞保年金給付,不低於國民年金發放基準;延長勞工退休年齡至65歲;並針對派遣勞工提出法律草案,透過納入體制的方式以保障其勞動權益等。
  總統談到,攸關勞工權益的勞動三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工會法》於民國100年5月1日正式生效,是我國勞工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而《工會法》修正後,截至今年3月底止,新成立並完成登記的工會家數共計479個,其中包括首度開放由教師成立的職業工會,與100年5月1日前的工會組織總數相比,成長率達9.8%,大幅增加對勞動者的保障。
  總統進一步說明,為鼓勵勞資誠信協商並簽訂團體協約,政府修正《團體協約法》,截至去年底,團體協約有效家數達98家,與100年同期的67家相比,成長達46%,顯示該法律已展現具體成果。至《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後,簡化了罷工法定程序,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180件裁決申請案件,快速回復受侵害勞工的相關權益。
  在維護個別勞工權益方面,總統表示,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即訂定勞工權益的保障制度,就任總統後,在中央增設勞工權益基金,並與司法院的法律扶助功能結合,對於遭惡意解雇的勞工提供法律協助及訴訟費用,迄今共有2萬3,000餘件申請案,目前已訴訟結案7,500餘件,其中有超過8成以上的判決對勞工有利,為勞工朋友追回金額共計約新臺幣16億元,除為勞工提供實質協助,對雇主亦具警示作用。此外,政府也在勞工發生勞資爭議及工傷訴訟期間提供生活費用補助,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計補助258人次。
  總統也提到,今年2月17日行政院勞委會正式改制為勞動部,期能透過組織改造提升政策執行效率。目前該部正著手推動多項重大勞工法案的修訂,包括將《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更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對象由670萬人擴大至1,067萬人,增加人數達1.6倍,俾讓更多勞動者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以及為保障家事勞工的勞動權益,計劃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此外,該部也規劃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未來除了將受僱勞工全部納入保障、提高投保薪資上限外,另規劃提撥一定保費,並加強辦理職災預防及重建措施,以減少職災事故發生。
  總統進一步表示,為提升18歲至29歲非在學的未就業青年專業技術能力,勞動部自去年10月起推動《明師高徒計畫》,由師傅指導1至2名徒弟,每月補助渠5,000元,至徒弟則可領取每月訓練津貼1萬元,透過師徒教導的訓練傳承工作技能及經驗,促進青年就業;截至今年4月28日,已成功配對239對師徒進行訓練。
  針對基本工資調整議題,總統告訴訪賓,自他上任以來政府已連續6次調升基本工資的月薪與時薪,自今年7月1日起,基本工資的月薪將調高至新臺幣19,273元,與97年的17,280元相比,成長達11%;而基本工資的時薪則自今年元旦調高至新臺幣115元。未來也將依據經濟情勢及物價指數等指標,由勞資雙方共同決議資本工資的調整幅度。
  展望未來,總統強調,政府將繼續朝「自主的勞動關係」、「公平的勞動環境」及「發展的勞動市場」之三大目標努力,期能為勞工打造一個尊嚴的勞動環境。
  談及經濟情勢,總統說,近三個月我國景氣皆為綠燈,主計總處也於昨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04%,顯示景氣已緩慢復甦。此外,世界銀行日前發布「國際比較項目」(ICP),臺灣以「購買力平價」(PPP)平減後的人均支出近4萬美元水準,超越日本與南韓,主因在於我國的「相對價格指數」(price level index)是66.1,日本高達173.6,南韓則是99.4,可見臺灣的物價相對便宜,民眾購物的壓力較輕。
  最後,總統表示,政府將持續致力維持穩定的經濟環境,也期盼勞工與企業能同心協力,讓今年成為臺灣經濟的突破年。
  訪賓一行約100餘人,由「臺南市褓姆職業工會」理事長溫月桂率領、勞動部長潘世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