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視察駐義大利代表處暨與教廷高階神職人員及曾來華傳教之神職人員餐敘並參觀聖伯多祿大教堂
中華民國103年04月30日

  吳敦義副總統伉儷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及我駐教廷大使王豫元伉儷陪同,在義大利時間4月29日(星期二)上午十時展開「聖平專案」第三天行程。
  副總統伉儷一行首先前往我駐義大利代表處慰問駐處同仁。副總統於致詞時指出,義大利不僅為文明古國,亦是現代化發展的國家。副總統舉例說明,民國99年,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府曾舉辦多場座談會與相關產業的業者溝通及交換意見,當時彰化製襪業者即向他表示,渠等並不擔心與中國大陸業者競爭,而是憂心義大利的生產力較強;此外,民國99年,我國工具機產業的出口值較義大利少,然近2年來已超越該國,成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顯見只要致力發展生產技術,就能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副總統也提到,臺灣近年來在國際評比上獲得不錯的成績,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與「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我國全球競爭力均名列前茅。
  副總統說,我與義大利雖無正式邦交關係,倘未來能以「堆積木」的方式,儘速與該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將能有效強化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
  副總統亦肯定駐處同仁在有限的人力下,提供國人多元化的服務與協助,並期勉渠等繼續同心協力,進一步深化雙邊各項合作。
  隨後,副總統伉儷一行與教廷高階神職人員及曾來華傳教之神職人員餐敘。
  副總統應邀致詞時表示,此次出訪係奉馬總統指派,偕同代表團團員出席教廷先教宗封聖典禮。他與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虔誠教徒共同參與此一盛會,深感是天主的愛與慈悲之心,才讓大家團結在一起。
  談及我與教廷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副總統指出,2011年11月2日,與會的高澤農樞機主教(His Eminence Zenon Card. Grocholewski)時任教廷教育部長,與我國簽署《關於高等教育合作及研究、資格、文憑與學位採認協定》,為雙方學術合作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亦使國人對天主教有更深的認識。
  對於曾來華傳教之神職人員為我國在教育、文化及醫療等方面的付出與貢獻,副總統除再度表達誠摯謝忱,並強調,渠等在臺灣所流下的每滴汗水與所遺留的智慧結晶,「均留下令人欽佩與敬仰的足跡」。
  下午,副總統伉儷一行參訪聖伯多祿大教堂,對教堂內保存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壁畫與雕刻,及教堂中央直徑42米、高約138米的穹窿等諸多珍貴文化遺產,留下深刻印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