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球知名趨勢分析大師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博士
中華民國103年04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全球知名趨勢分析大師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博士,雙方針對日本能源政策及核能發電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大前博士去年10月來臺時以「日本能源政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提出有關日本福島核災之評估報告。他曾閱讀該報告之摘要,其中許多論點令他印象深刻且受益良多。
  總統說,大前博士是趨勢分析專家,更具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博士的專業背景,對於核能議題素有研究,盼渠能就日本能源政策及核能發電經驗提供寶貴意見。
  談及日本能源政策,總統指出,今年4月11日安倍內閣公布「能源基本計畫」,並宣示經過嚴格安全檢查後將恢復核電廠運作,其中考量因素包括進口天然氣費用昂貴、電價上漲及貿易逆差增加等。臺日同為島國,具有許多相似之處,我國希望瞭解日本民眾對政府重啟核電政策的反應與支持度,以及何時能讓該國54個核電機組重啟運作,以供臺灣借鏡。
  針對核四議題,總統告訴訪賓,我政府於兩天前決定採取核四電廠「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以及「二號機全部停工」的作法,並強調未來若要復工將進行公投,盼能減少相關爭議。此外,我國經濟部將儘快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因應核四停止運轉後可能的缺電危機。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核一、二及三廠的六部機組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年公布全球31國核電廠「單位效能因素」(Unit Capacity Factor)的評比中名列第六,證明臺灣在核電廠的營運上表現傑出。而核一廠至2018年時運轉達40年,屆時將面臨除役問題,也期盼大前博士能提供日本相關處理經驗,做為我政府施政參考。
  訪賓尚包括「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