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獅子會臺灣總會300-A3區領導幹部
中華民國103年04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國際獅子會臺灣總會300-A3區領導幹部時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的「衝擊有限,商機不少」,未來政府定將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進一步「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臺灣競爭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獅子會成立於1917年,有近百年的悠久歷史,計有209個國家及地區參與,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慈善社團。去年10月17日他曾與獅子會國際總會長貝里‧龐爾莫(Barry J. Palmer)會晤,雙方相談甚歡,對於貝里總會長秉持「We Serve」的精神,持續推動社會服務,深感敬佩。
  總統指出,我國第一個獅子會創立於1926年(民國15年),是全世界第三個成立獅子會的國家,我國獅子會300區的編號,即代表亞洲地區的第一。臺灣總會發展至今,已有四萬四千多名會員,在各地從事公益服務,發揮正面向上的力量,其中,獅子會捐贈捐血車的善行,更使臺灣的捐血率高達8.13%,超越美、日及歐洲各國,居世界之冠。
  總統提到,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由於WTO的多邊談判陷入僵局,各國因而改採雙邊或區域貿易路線。惟對臺灣而言,因為外交孤立,雙邊貿易談判一直沒有成果,在他上任前,我國僅與中美洲5國簽訂4個貿易協定,貿易量僅占我總貿易量0.15%,效益實屬有限。
  總統強調,為拓展我國貿易自由化程度,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開拓經貿關係,包括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於去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於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
  總統也提到,去年11月《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紐西蘭對臺出口貿易額即增加37%,我對紐西蘭出口貿易額亦成長120%,雙邊貿易共計增長73%。此外,在他上任前,我國每100美元貿易額中,享有自由貿易協定優惠金額僅有0.14美元,但至去年已提高至9.65美元,成長約69倍,然相較於韓國、新加坡,我國仍遠遠落後。總統並舉韓美簽署FTA後,臺灣受影響金額高達新臺幣1,000億元,包括紡織、機械及石化等產業均受衝擊,來說明臺灣必須盡快跟上世界腳步。
  總統進一步指出,2013年臺灣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2,000億美元,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高達3,250億美元,占約57%,在在顯示我國加入此兩個經濟夥伴協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希望我國能於今年7月底前完成準備工作,包含臚列與上開國家談判與減稅的項目,俾使未來順利加入TPP與RCEP。
  總統也談及,兩岸簽署ECFA後,在貨品貿易方面,我方銷往大陸共539項,大陸銷往臺灣則為267項,雖僅占整體貿易量的6%,然成效顯著,雙方貿易額從2010年的152億元新臺幣,成長至目前的205億元新臺幣,漲幅達35%。相較之下,非早收項目的貨品僅成長6.3%,兩者相差達5倍之多。總統並舉農產品為例說明,過往我方對大陸貿易均為逆差,最高達3億美元,ECFA簽署後,臺灣水果、花卉及石斑魚等產品陸續以零關稅銷往大陸,去年已出現1千多萬美元的順差。
  總統進一步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協議》均係ECFA的擴張,ECFA早收清單涵蓋539項貨品,而目前所洽談的貨品項目約為7千至8千項,已完成約85%,後續倘能與大陸洽談成功,將對臺灣有極大助益。
  談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重要性,總統認為這是國際社會評估我推動貿易自由化決心的重要參考指標。總統指出,在該協議中,臺灣對大陸開放64項,其中27項早已開放五年之久,而大陸對臺灣開放80項,整體而言對臺灣較為有利。此外,該協議並未開放大陸勞工來臺。事實上,近5年來陸資申請來臺投資案共有495件,獲准來臺的高階管理人員僅264人,但為臺灣創造了9,624個工作機會。對於可能受貿易自由化影響之產業、企業與勞工,政府也以十年為期匡列新臺幣982億元預算,採取振興輔導、體質調整及損害救濟等支援策略,以提升其競爭力及輔導轉型。
  最後,總統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的「衝擊有限,商機不少」,且該協議亦包含緊急協商及修正條款,因此,在簽署生效後,是可進行調整的。換言之,該協議「不是不能煞車,有的項目甚至可以停車」。此外,該協議已於立法院召開20次公聽會,絕非「黑箱作業」,政府將持續提供各項資訊,俾使國人瞭解政府定將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進一步「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臺灣競爭力」。
  訪賓一行由「國際獅子會臺灣總會300-A3區」總監吳天寶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