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雙方並針對國家競爭力與發展策略等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去年4月2日杜道明院長應邀在總統府月會以「面對全球挑戰,提升臺灣競爭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當時渠即對我國競爭力深表肯定,並提出多項建言,獲得各界廣泛迴響。
  總統指出,IMD以提供全球企業高階主管管理課程及訓練服務聞名,依據英國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13年排名,相關課程在歐洲地區連續6年名列第一,並維持全球第二,可說是執世界管理學界之牛耳。此外,IMD出版之《世界競爭力年鑑》(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客觀呈現各國政府施政之優缺點,向來備受重視,也是我國用以評估施政良窳、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參考。
  談及國家競爭力排名,總統說,根據IMD發表之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從2009年的二十三名,進步到2010年的第八名,2011年與2012年則分別名列第六與第七;至2013年雖滑落至全球第十一,但在亞洲國家中僅我國與中國大陸、韓國被列為「贏家」(winner),而最近4年之排名亦為歷年來最佳表現。
  總統進一步說明,針對臺灣競爭力從2009年的二十三名,進步到2010年的第八名,IMD認為主要理由係我與中國大陸積極拓展關係,並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助於改善競爭環境;至2013年我國競爭力排名滑落,主因則在於經濟動能與企業效能遭逢全球經濟結構轉變的衝擊,無法及時應變調整,對此政府已深切檢討,並提出兩項改善策略。
  在國內方面,總統指出,我政府刻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持續進行法規鬆綁與市場開放,6年多來已完成903項法規鬆綁;同時在區內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活動,包括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等,盼能帶動企業結構轉變,以提升全球競爭力。
  在對外方面,總統表示,我國積極尋求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包括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去年3月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以及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充分展現我國開放市場的決心與努力。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他上任6年多來,兩岸已舉行10次協商,並簽署21項協議及2項共識,在推動雙方關係制度化方面有長足進展。在經貿交流方面,臺商赴陸投資已逾20年,投資總額估計超過2,000億美金,相較2009年6月我政府始開放陸資來臺,截至今年2月底止,核准陸資投資金額計8.71億美元,兩者金額差距懸殊。此外,我政府也透過兩岸金融開放與加強人員往來等措施,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過去6年多來,大陸商務人士及觀光客來臺共計超過700萬人次,為我創造約108億美元的外匯收益。
  總統也提到,近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國內引發許多爭議,導致通過時程延宕,因此,政府部門更應加強溝通與說明,讓民眾能瞭解兩岸貿易對臺灣而言是「利大於弊」。以ECFA早收清單為例,雖然貨品項目涵蓋不多,但雙方貿易額從2010年的152億元新臺幣,成長至目前的205億元新臺幣,漲幅達35%;相較之下,非早收項目的貨品僅成長6.3%,兩者相差達5倍之多。此外,兩岸簽署ECFA後,政府仍積極發展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因此我對大陸貿易出口雖有成長,但占整體的比例則有所降低,不僅有助於貿易平衡,更能減少對大陸的依賴程度。
  總統強調,開放市場與鬆綁法規有一定風險,但「利益超過風險時,就值得一試」,對於可能受到影響的廠商,我政府也以10年為期匡列新臺幣982億元,針對不同對象採行振興輔導等措施,協助其度過難關。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杜院長能應邀來臺,也盼藉此機會向渠請益,期能在全球經濟景氣復甦之際,進一步提升我國家競爭力。
  訪賓尚包括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利斯(Arturo Bris),由「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榮譽理事長黃茂雄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建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