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2014兩岸企業重建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5日

吳敦義副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圓山大飯店出席「2014兩岸企業重建研討會」開幕典禮,期盼與會者集思廣益,促使臺灣企業體質與素質更為提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面對巨大衝擊,每個國家都須有應對之戰略,包括調整企業體質、產業結構、強化企業競爭力、增加出口市場與擴大內需增加公共投資等,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維持社會穩定。 

副總統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對全球造成重大衝擊,當時美國平均每日約有2家銀行破產,日本第四大保險公司也因此倒閉,在歐洲擁有百年基礎的銀行亦搖搖欲墜,而政府為因應此一危機,乃立即宣布國內所有銀行體系之存款均享有全額保障,有效安定金融市場與社會民心。

副總統說明,當時政府亦透過三挺政策-「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及通過4年新臺幣5,000億元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方案》,使臺灣在2010年及2011年分別創造10.76%與4.07%的經濟成長率,2011年國內失業率亦從6.13%降至4.18%,帶領國人順利度過難關。

談及兩岸關係,副總統說,自馬總統上任後,推動兩岸關係穩定發展,透過「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促使海峽兩岸由過去的衝突對立,轉變為和平交流與密切往來,並於民國99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此外,政府在兩岸和平基礎之下,提出「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策略,有助臺灣健全經濟體質,增加應對危機的免疫力與抵抗力。

副總統強調,政府為進一步振興國內景氣,於去年8月推動包括六海(港)、一空(港)與一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其第一階段計畫內容,涵蓋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等五項發展重點,期使臺灣成為一個「自由經濟島」。此外,「自由經濟示範區」亦可與大陸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進行合作,減少企業的重覆投資。

副總統表示,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過去的「效率驅動」階段轉型為「創新驅動」階段,因此政府為鼓勵創新及推動《產業創新條例》之立法工作,以期鼓勵企業投入產品與技術等多元創新與價值創造,應對現今多變的環境。

副總統進一步說,傳統產業亦需藉由創新來調整結構升級,例如我國螺絲產品已延伸至牙齒、心臟等醫學領域,臺南蘭花生技園區每年可創造龐大產值,足證創新是驅動企業進步發展的重要力量。

包括臺灣企業重建協會理事長黃達業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