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長溫莉娜(Natália Pedro da Costa Umbelina Neto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長溫莉娜(Natália Pedro da Costa Umbelina Neto),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也期盼雙方能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溫莉娜外長專長為教育領域,留學法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返國服務,曾擔任多項要職,包括聖國教育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聖國國家委員會委員、「國際糧農組織」(PAM)駐聖計畫主任,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聖國國家委員會秘書長等,涉外事務閱歷豐富,備受聖國各界重視。
  總統說,溫莉娜外長曾在去年年底首度訪臺,也協助他在今年1月赴聖國進行國是訪問,而他到訪聖國後,訪團獲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總統、賈布列(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總理及多位部長級官員熱烈歡迎,雙方並洽談多項合作計畫,例如我國將協助聖國設立以門診為主的專科醫院暨洗腎中心,以協助解決該國缺乏醫療資源的問題;他也前往第二國立高中參訪,除捐贈足球予校方,並承諾將盡力協助聖國擴大校舍,盼能提供學子良好的學習環境;此外,兩國正就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與開發進行研究。凡此均足證雙方合作關係密切。
  總統指出,此次溫莉娜外長偕內閣秘書長安裘斯(Frederico Gustavo dos Anjos)、兩位總統顧問、前駐華大使暨現任國際合作司長戴爾梅達(Ladislau Frederico D’Almeida)及中央醫院院長克魯斯(José Luís de Ceita de Encarnação da Cruz)等重要官員來訪,與我進一步磋商設立醫院案的細節;而參與此項計畫的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向他表示,全案正積極規畫中,預計分階段完成,顯見雙方對此案高度重視,我方也將全力配合聖國需求,期能提升當地醫療水準。
  總統談到,聖國於1975年7月獨立,1997年5月與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10餘年來我在協助聖國改善基礎設施、衛生、教育、農業技術、資訊科技及開發人力資源等方面成果豐碩,例如我國在聖國推動的瘧疾防治計畫,已大幅降低當地瘧疾盛行率,並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肯定;而我國協助興建完成的聖度阿瑪錄火力發電廠,可供應聖國所需超過50%的發電量,有效解決該國長期以來電力不足的問題。
  總統也感謝聖國持續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與活動,並期盼賓多總統能於今年來訪,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