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大師智庫論壇─2014全球經濟挑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0日

  吳敦義副總統上午出席由聯合報系經濟日報及兆豐金控共同主辦的「大師智庫論壇─2014全球經濟挑戰」開幕典禮,除肯定與會專家學者對臺灣與全球經濟展望提供前瞻意見,並說明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協議》對臺灣的重要性。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對全球造成重大衝擊,因此,我政府一方面調整產業結構、強化企業體質,另方面擴大出口市場及內需投資,儘管面臨諸多嚴峻挑戰,但在國際評比上仍保持不錯成績,例如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1月最新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投資環境評比居全球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及瑞士;此外,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之「世界競爭力」報告指出,我國全球競爭力亦名列前茅,證明臺灣在全球市場仍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副總統指出,自馬總統上任以來,來臺境外旅客人次每年均提升一個百萬位數,而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亦從54個成長至135個,凡此均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家,臺灣人民亦受到信任與肯定。
  副總統提到,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有1,000多項貨品出口免稅,2008年政府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早收清單貨品方面,我方有539項,而中國大陸有267 項,相較於韓國,臺灣在中國大陸市場占有優勢;然貨品總數總計有8,000多項,即便減去WTO與ECFA免稅數量,仍有6,000至7,000項貨品未免稅。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刻正與中國大陸洽談包括上開6,000至7,000項的貨品協議,已接近「收網」狀態,倘《服務貿易協議》「卡關無法生效」,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將延宕、遙遙無期。而韓國與中國大陸、日本明年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屆時臺灣原本占優勢的500多項貨品將反居劣勢,而韓國在上開6,000到7,000項貨品則「比臺灣占更多便宜」,恐將打擊臺灣出口市場。副總統並舉美韓FTA去年生效為例表示,去年臺灣的工具機及紡織品在美國的市占率下降10%,顯見市場可能「都被韓國接收」。
  副總統強調,政府於去年8月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其第一階段計畫內容,涵蓋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等五項發展重點,期吸引外資進入,同時希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儘速通過,並簽署《貨品貿易協議》,未來亦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尤其TPP及RCEP分別占我出口貿易量的34%及57%,倘能順利加入,我國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才不致被孤立、被邊緣化。
  包括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兆豐金控公司董事長蔡友才及前日本大藏省財務官榊原英資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