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代表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8日

  吳敦義副總統下午接見「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代表團,代表政府誠摯歡迎訪賓回國訪問,除說明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貿組織之必要性,並期勉與會者繼續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成立於1978年,迄今已34年,現有會員近4萬人,係南加州人數最多、最具活動力及影響力之新僑團體之一;該會不僅積極投入僑社服務,長久以來更致力推動僑界聯誼、慈善公益及維護華人權益等,並配合我駐外館處協助推展各項僑務政策,貢獻卓著。
  副總統談及,馬總統自2008年上任以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臺灣與大陸從過去的衝突對撞改變為和平穩定發展,在經貿、文化、宗教及觀光等各方面交流頻繁,使臺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
  副總統說,民國99年6月29日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539項貨品列入早收清單中,使我國銷往大陸的該等貨品在去年降為零關稅;後續尚有6千至7千項貨品有待洽談,因此,政府於去年6月21日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協議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ㄧ部分,亦為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項目,有助臺灣未來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副總統指出,為使我國經貿發展不會被孤立及邊緣化,政府積極與東南亞及歐美各國等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去年並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等。此外,在全球區域經貿整合方面,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此一區域國家的出口占我國出口總值約36%,以及以東協十國等為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占我國出口總值約54% ,兩者合計約超過我國出口市場的90%,因此,希望臺灣未來能加入此二協定,促使我國與他國進行經濟等更緊密的合作。
  會中,副總統亦提及,馬總統就任後,積極落實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並在全體國人努力下,近年來於全球各項競爭力評比方面,我國均名列前茅。而依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 (BERI)最新發布之「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名列全球第三名,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為全球最安全可投資的國家之一。
  副總統並指出,臺灣因擁有美景、美食與人民美德,故能持續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臺,近6年來,來臺旅客每年皆以百萬人次數字成長,去年突破800萬人次,今年目標900萬人次,期盼至民國105年底止,來臺旅客能突破千萬人次,使我國成為觀光大國。此外,迄今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35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涵蓋98%國人經常旅遊地區,此亦顯示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的尊重與認同。
  訪賓一行約20人,由「美國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團長劉煥君率領,立法委員潘維剛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