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我友邦駐羅馬聯合國專門機構常任代表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我友邦駐羅馬聯合國專門機構常任代表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係聯合國創始會員國,於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雖無法再參與聯合國各項活動,然卻始終信奉聯合國的理念,並自 1993年起積極推動參與聯合國相關工作,期盼各友邦代表繼續在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進一步增加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機會。
  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並採取「活路外交」政策,使我國於2009年起終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2013年9月亦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此外,我國近年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之《政府採購協定》,凡此均為我國際關係改善之例證。
  總統進一步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及「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總部均設於義大利羅馬,以消弭飢餓為共同目標。而,中華民國以農立國,自1959年仍為受援國時,即派遣農業技術團遠赴非洲分享我國農業發展經驗;如今我已轉型成為援助國,在全球派駐超過30個技術團,分享農業技術並回饋國際社會。此外,我國亦協助如海地震災、日本311震災及菲律賓海燕風災等國際災後重建工作,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談及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指出,我國刻加強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包括已與中國大陸及日本分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臺日投資協議》,並於去年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等,期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有利條件。
  對於訪賓在聯合國諸多場合中為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活動發聲,總統特別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中華民國為全球第十八大貿易國,在資訊、通訊及太陽光電等方面享有盛譽,雖然外交處境困難,仍可仰賴經濟實力幫助我國推展國際關係。總統並期許各國與我關係能持續向前邁進,進一步擴大我國際參與。
  訪賓一行包括多明尼加駐羅馬聯合國專門機構常任代表托巴(Vinicio Alfonso TOBAL UREÑA)大使伉儷及薩爾瓦多駐羅馬聯合國專門機構常任代表艾斯克芭(Aída Luz SANTOS DE ESCOBAR)大使等,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